首页>专题>生态中国>头条 头条

长三角一体化的后花园、华北平原皖北大粮仓

---回眸安徽环球亳州市大型商品粮基地规划始末

2020年01月07日 09:57 | 作者:时理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10月15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在芜湖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亳州、阜阳等7个城市正式加入长三角经济协调会大家庭。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市场发育最好、产业关联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入长”之后,亳州将成为中原地区连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桥头堡,交通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

1、 亳州市“融入长三角、崛起大皖北”的机遇与使命

成立于1997年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为了推动和加强长三角地区经济联合与协作,促进长三角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历经多次扩容。一次次扩容的背后,是长三角兄弟城市之间开放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包括亳州市在内新加入的七座城市大多地处皖北地区,离长三角传统中心城市较远,这次加入能够与先发地区直接对接合作,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壮大自身力量。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全面深化,长三角的集聚辐射能力也在不断增加,生长出越来越强的向心力,长三角一体化正越来越“热”。长三角区域间交通一体化,将助力我市融入长三角。商合杭高铁开通之后,亳州到杭州的时间将被缩短到3个小时左右,到郑州只需1个小时。《亳州市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在搭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快车”中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崛起。

亳州市成长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有着优越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特别是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和实施,安徽省委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推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让“融入长三角、崛起大皖北”成为亳州新的使命和担当。商合杭高铁开通,实现市域全覆盖,打通直达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的快速通道,在极大改善亳州的交通条件、显著提升亳州区位优势的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包括亳州在内的安徽全域加快融入长三角地区,亳州的后发优势、人口优势、交通优势和政策优势更加凸显。

2、 亳州市国家大型商品粮项目进程

由于亳州市国家大型商品粮是2008年的4万亿元投资中农业板块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安徽环球咨询公司特邀国内资深水利和世行项目农业规划专家孙建教授主持编制工作,孙建是国家恢复高考首届(77级)本科生,1982年在水利部淮河委员会(安徽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工作,82年参加了中国第一个世界银行贷款华北平原农业开发项目,随后十多年连续主持过世界银行加强灌溉农业项目、世界银行肉牛开发等系列项目的规划及实施工作。目前,孙建教授在我国生态领域(生态农业、生态食材、生态旅游及生态康养等)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作为耕育农法创始人。

亳州市国家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是安徽省自“九五”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也是亳州建市以来最大的农业投资项目。项目主管单位亳州市人民政府,项目承办单位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实施单位谯城区、涡阳县、蒙城县、利辛县四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据悉,亳州市国家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可研项目编制单位安徽环球公司是国内成立最早、综合实力较强的甲级咨询机构之一。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业务合作单位,长期致力于国内外工程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投资可行性研究。

3、 亳州市国家大型商品粮项目治理效果

亳州市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大豆为主,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经济作物以玉米、棉花、烟叶、蔬菜为主;畜禽养殖业发达,涡阳、蒙城、利辛曾被誉为“黄牛金三角”。2018年,全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875.5千公顷,比上年扩大5.5千公顷,建设优质专用粮食生产基地138.7千公顷。中药材种植面积56.6千公顷,扩大6.8千公顷。2018年,全年粮食产量487.8万吨,2018年末,全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549家。

亳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地处华北平原南端,距省城合肥330公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也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兴能源城”、“现代中药城”。亳州全市行政区域土地面积8522.5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646.8万。全市气候处在暖温带南缘,属于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区,表现为季风明显,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无霜期长,四季分明,春温多变,夏雨集中,秋高气爽。因气候的过渡性,造成冷暖气团交锋频繁,天气多变,年际降水变化大,全市历年平均气温14.9℃,平均日照2184小时,平均无霜期213天,平均年降水量831毫米。

亳州市所属的利辛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面积200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78万亩,人口171万。2018年9月在中国首届“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饮大会”上,利辛县安康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菊花中药材、牛肉、芝麻杂粮等系列产品获大会中国生态食材品牌,为利辛县的生态扶贫模式做出了典范。

(供稿:时理想)

编辑:生态中国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