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静波:小丑当家的歌舞小戏

2020年01月08日 10:15 | 作者:王静波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作者:王静波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国家京剧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净行、丑行暨武戏展演在北京举行,为期一周,让人大饱眼福。京昆和多个地方戏剧种同时亮相,由于参展剧目为侧重展示净行、丑行与武戏的传统折子戏,因而在交代清楚基本剧情的基础上,更强调表演的技术性、动作性。虽然是折子短剧,但在塑造人物、表现技艺方面相对完整。净行鲁直不失可爱,丑行灵动诙谐,武戏演员身轻如燕,武打场面扣人心弦。各剧种不仅呈现了剧种特色,其中一些还拿出了吐火、椅子功、踩跷、耍牙等特技绝活。

小丑当家的歌舞小戏

在这次多剧种多剧目的集中展示中,赣南采茶戏《钓》显得别具一格。它清新质朴,歌舞并重,有着浓厚的田园气息。赣南采茶戏也是进入到本次展演中唯一从属于歌舞小戏体系的剧种,可算作这一类风格剧种的代表。我国南方广泛分布的采茶戏、花鼓戏、花灯戏体系的几十个剧种多脱胎于乡土歌舞,剧目多反映劳动人民的劳动和爱情生活,情节较简单,表演的程式性较低,风格幽默诙谐,生活气息浓厚。角色行当少,多对子戏和三角小戏,丑、旦是主要角色。随着时间推移并受到大剧种影响,有些剧种开始搬演古装大戏,行当有所发展,而歌舞小戏始终是其起家的基础。在采茶戏家族的近20个剧种中,赣南采茶戏起源时间早(约在清初),且其传统戏始终保持了小戏形态。赣南为客家人的大本营,赣南采茶戏鲜活表现了客家人的生活。

本次参演的《钓》是赣南采茶戏的“四小金刚”之一。“四小金刚”即四个常演不衰的最具代表性的短剧,其他三个剧目为《睄妹子》《补皮鞋》《老少配》。本次展演中,其演出时间为23分钟,对之前的版本进行了缩略,但故事情节、人物关系、剧种特色都呈现了出来,特别突出了丑行的表演。在歌舞小戏体系的剧种中,丑角居于十分重要的位置,跟京、昆和地方大戏剧种中丑角一般作为配角形成了截然的区别。赣南采茶戏有着“三角成剧,小丑当家”(三角指最常见的行当结构“两旦一丑”)的说法。丑角人物不仅语言风趣幽默,身段丰富灵活,部分角色在性格上也有着各式各样的弱点,闹出各种笑料。观众观之与自己没有距离感,在笑声中获得情感宣泄,并进行自我反省和教育。

《钓》的故事情节很简单:农村青年四妹与田七郎相爱,纨绔子弟刘二垂涎四妹,从中作梗,四妹、三嫂、田七郎联手整治了刘二。其角色结构为“两旦两丑”。其中,田七郎行当近于生行,但在赣南采茶戏中被称为“正丑”,又称“丑行俊扮”,多为劳动人民中有着勤劳、善良等优良品质的青壮年男子。而刘二是反丑,又称“丑行丑扮”,多为赌徒无赖、浪荡公子等,有着游手好闲、拈花惹草等毛病。赣南采茶戏的反丑脸谱抹白鼻子,形如青蛙、蜻蜓、蜜蜂、蝴蝶等。剧中刘二的鼻子抹白成青蛙的形状,从形象便观之可笑。

由于反映下层民众的生活,所以赣南采茶戏中多见劳动场面和动作,一些身段也是从劳动中提炼出来的。比如男性特色步法——矮子步,一般认为是根据客家人上山腿蹲、挑担重压的形体动作提炼而来。矮子步分高桩、中桩、矮桩,正丑多用高桩、中桩,而反丑多用矮桩。赣南采茶戏在表演上的特色,除了矮子步,还有单袖筒、扇子花。单袖筒指丑角的袖子只有左边为水袖,剧中田七郎装扮即是如此。单袖筒有挑、挥、抓、转、抛等动作。而赣南采茶戏中,男性、女性均持扇,扇花有两指花、三指花、四指花、五指花。剧中田七郎与四妹互诉衷肠时,便有一段矮子步、单袖筒、扇子花配合使用的优美的双人歌舞。

《钓》得名于剧中田七郎钓的活动,即青蛙。田七郎在冷水坑边钓青蛙边等四妹,表演了一段钓青蛙的单人歌舞。钓青蛙之前,先打引子,只见他挽起袖子和裤腿,细心察看,待发现蚂蚱之后,蹑手蹑脚靠近,跳跃、扑跌、踩死、扯线、将引子挂上钓钩等动作一气呵成,将捉引子的活动表现得活灵活现。之后唱起“ 子调”,抛线、钓青蛙、收线、放入篓中,钓到一只又一只青蛙。该曲原有数段,但在这次的展演中,仅唱一段,以便将更多的表演时间留给反丑刘二。

刘二自登台便先声夺人。经一代代文艺工作者提炼提升,出场时的一小段表演“刘二上路”已成为经典片段,也被指定为艺校的教学内容:刘二踩着矮子步上场并亮相,之后有一段“数板”的自报家门:“哎嗨,俺就东一子撩(客家话,‘玩耍’之意),哎呀西一子撩,一撩就撩到了南山坳。南山坳,风光好,好山好水好花草,可惜俺孤孤单单撩得就冇味道,只好在大树底下睡懒觉。我刚刚一睡着,忽听画眉子叫,我一滚爬起来,急忙往前瞧。啊哎呀,原来是黄四妹,她把三嫂叫。提起黄四妹,生得十分妙,瓜子脸蛋樱桃嘴,柳叶眉(介就)黄蜂腰,一对迷人眼,把我的魂勾掉,哎呀魂勾掉……”这段民间文学色彩浓厚的自报家门,既体现了刘二的不学无术、贪玩好色,也侧面描述了黄四妹的美貌,节奏鲜明,十分悦耳。数板同时,也贯穿了一段极为流畅的丑角的身段动作,主要是模仿动物形象,做“狗牯摆尾”“小猴洗澡”“蜻蜓点水”“乌龟爬沙”“驼子纳凉”等身段,体现了反丑“蛤蟆腿,狗牯尾,三节腰,簸箕背,画眉跳架,贼手侧脚侧背,紧走紧跪,矮步相随”的特点。这段表演既成功塑造了刘二胡闹可笑的人物性格,也有着强烈的艺术美感。

赣南采茶戏的丑角,即使是反丑也少有大奸大恶,其不自知令人发笑,又由于滑稽而显得有几分可爱。剧中刘二为追求四妹,讨好地拿出八吊钱给四妹,说:“用了不够,你再到我家里来拿。”四妹把钱打在地上,说“谁要你的臭钱!”刘二拿起来闻闻,说:“臭钱?又没有生狗毛,怎么会臭呢?一毛子也不臭啊。”与田七郎过招之后,明明被打趴在地,看到他已离开,刘二便使出阿Q的精神胜利法,迅速找到了心理平衡:你也知道怕呀,不然你就不会走。当观众看到刘二虚张声势、色厉内荏的表现时,发出了会心的笑声。在赣南采茶戏中,丑角是美的,美在演员通过表演所塑造的百看不厌、值得品味的艺术形象。

从20世纪50年代赣南采茶戏由农村进城并成为国有文艺剧团,如今演员已进入第五代,《钓》也经历了一代代演员的演绎。本次展演中,梅花奖获得者杨俊以及优秀中青年演员易晓艳、张强、李莉的表演十分到位,可圈可点。该剧仅仅20多分钟,便有说不尽的典故,而本次展演中的折子戏可以说都是千锤百炼后的经典。当前现代戏的创作中行当意识弱化,而净、丑更少有用武之地。本次展演让我们再一次欣赏到了净丑之美,这样的财富值得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探索,以期在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过程中,它们的基因能够被自觉地继承下来。(王静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采茶戏 赣南 剧种 歌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