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来自明清“六百年前的呼声”

2020年01月12日 23: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杨岚)“我们保护的北京老城,其实就是明清北京城。”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白景峰带来了来自明清“六百年前的呼声”。

微信图片_20200112231508

在白景峰看来,明清北京城是中国古代都城建设的最高成果,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最好窗口,是北京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根基。

“然而,明清北京城的三重城廓标志:皇城、内城、外城宏大的城墙,大多数已消失在历史的烟尘之中,只留下正阳门、德胜门及残存的一段城墙,我们在寻找、追问,历史里的明清北京城在哪里?” 白景峰感慨。

对此,白景峰建议,在北京老城内或中轴线延长线上,建设明清北京城博物馆。可以通过使用实景模型、沙盘和声光电多种情景方式,再现明清北京城营建、发展的辉煌历史。

“我想,博物馆建成将唤醒广大首都市民对明清北京城的历史记忆,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是进一步落实新版北京城市规划要‘加强对老城的整体保护’的很好举措。”白景峰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明清 北京城 六百年前的呼声 北京 白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