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一线视频 一线视频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洪捷序:聚焦新经济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年01月13日 21:41 | 作者:王惠兵 汪凯 吴静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 吴静怡 汪凯)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加快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动能,也成为国内外区域竞争的重要领域。据悉,2019年,福建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4500家,新增700家以上;而1-11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取得明显成效。


洪捷序副主席:聚焦新经济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1

洪捷序副主席代表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发言  记者 王惠兵/摄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洪捷序表示,但与一些先进省份相比,福建省推动新经济发展仍有需要改进地方:一是产业集聚不足,新经济产业总体规模不大,缺乏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二是政策聚焦不够,相较传统产业,新经济产业对高端人才、技术设备、创新研发等方面投入较高,“撒胡椒面”的扶持方式成效不明显,吸引力不强。三是科技支撑不强,福建省在基础理论、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高端产品等方面积累不足,优势还不突出,亟需大力引进技术和创新平台。四是吸引人才优势不明显。受发达省市人才虹吸影响,国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生来闽创业就业比例不高,加上一些地方的人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服务保障落实不够到位,薪酬补贴、科研经费等方面吸引人才的优势不明显,高学历、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引进难、留住难。

洪捷序副主席:聚焦新经济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洪捷序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记者 王惠兵/摄

为此,洪捷序建议,要高定位规划建设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依托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统筹工业园区和新区空间资源,依托数字福建建设,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快建设数字产业集聚区,大力打造智能产业集聚区,构建创意产业集聚区,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圈;要全周期提供政策支持,实行项目用地、建设、投产全程保姆式服务,缩短项目落地时间,对重大招商项目落地、重大设备投资、企业上市给予奖励,加快打造新经济首单和应用示范场景,支持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制定标准,争创国际知名品牌,构建新经济加速发展新机制;要高品质打造发展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入区创业,并切实为引进的人才提供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出入境等便利化、个性化服务,按照就近建设、定向供应的原则,加快为企业和科研单位引进高端人才配套相应的人才住房,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