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主席谈 主席谈

聚焦“两个薄弱” 聚势“双向发力”

——访江苏省南通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黄巍东

2020年01月14日 09:00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省南通市政协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系统思维、集成推进、重点突破,聚焦定性模糊、职能模糊、责任模糊、工作方式模糊等共性问题积极探索,走出了聚焦“两个薄弱”,聚势“双向发力”的新路子。为此,记者采访了南通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巍东。

记者:针对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南通市政协采取了什么措施?

黄巍东:我们首先突出党建引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在全省首家以市委名义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改变以机关党建代替系统党建的倾向。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制度,从工作需要和岗位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先后围绕8个专题,深入学习研讨。通过完善政协机关党的组织构架,建立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

我们注重发挥专委会作用。早在2018年就在保持总数不变的前提下,增设、合并、改设一批专委会。推动市县政协联动调整,实现专委会名称相对统一。对专委会所有人员统筹配置,全面制定《委室工作指南》和《委室工作考评实施办法》,并将结果与绩效奖励、提拔交流等挂钩,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注重彰显界别特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研究并进一步合理设置界别。在注重界别结构的同时,适当兼顾区域。市政协常委的安排尽可能扩大到县(市、区)政协主席。县(市、区)政协委员的安排尽可能扩大到镇、街道、园区,并向行政村、社区延伸。

记者:关于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南通市政协采取了什么措施?

黄巍东:我们统筹力量,提升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素质,精准破解市县政协“老大难”问题。关于委员队伍,我们把好政协委员入口关。扎实推进以委员人选推荐提名和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荐”“管”融合。完善产生机制,优化产生程序,严把委员人选提名要求和限制条件。政协党组根据委员人选的履职情况和实际表现,落实好按程序对委员人选提出意见的责任,充分发挥把关、甄别作用。制定《委员履职考核细则》,落实委员履职考评机制,对全体委员进行量化考核,对优秀委员进行通报激励,对履职不力的委员进行约谈提醒。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掌握并储备一批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各界代表人士,组成参政议政人才库。突出实践锻炼,强化动态管理,为政协履职特别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政协届中人事调整和换届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提振机关干部精气神。及时掌握机关干部思想状况,定期开展思想动态和廉政动态分析,扎实开展学习培训、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内外交流等形式,为干部成长创造条件,加大政协机关干部与党政机关、镇(区、园、街道)的干部“双向交流”力度。因地制宜调整县(市、区)政协行政编制,按照每个专委会至少两人进行配置,切实改变“一人委”现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