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江苏省政协委员李驰:擦亮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品牌

2020年01月16日 20: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月16日电“黄海湿地是我国首个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也是长三角城市群中唯一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它标志着中国世界遗产从此由陆地走向海洋。建议加大保护力度,充分发挥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品牌效应。”1月16日,江苏省政协委员、盐城市政协主席李驰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表示。

2019年7月5日,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申遗过程中,盐城市政协做了大量工作。

李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系列提名地由16处候鸟栖息地组成,第一期位于盐城市,是全球数百万只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

然而,黄海湿地遗产地既有陆域也有海域,面积大、南北跨度长,土地权属关系复杂,受此制约,遗产地生态价值体现不充分,品牌价值也未能真正体现。

“世界遗产不仅是一份世界级的荣誉,更是一份世界级的责任。目前,遗产地既有属于上海市、江苏省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区域,也有属于市内相关县(市、区)政府和部分乡镇、行政村的区域,还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湿地公园等,整体协同难度大,保护管理难度大。建议尽快理顺管理体制,尽快研究论证成立湿地与遗产保护管理机构,形成推动遗产地保护、发展的合力。建议尽快研究论证成立湿地与遗产保护管理机构,赋予管理机构相应的行政职能,以便于遗产地进行统一管理。”李驰建议。

世界自然遗产让盐城成为了长三角一体化27个中心区城市中唯一一个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品牌的城市。李驰注意到,遗产地周边需要生态修复的面积较大、工程浩大、投入巨大。建议省委、省政府通过运用全省生态修复资金、生态补偿资金、土地政策及金融政策等手段支持当地开展生态修复。同时通过全省生态旅游总体规划、资金支持盐城筹办湿地旅游大会等手段,推动盐城成为世界级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商中兵 江迪)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