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陕西省政协委员许建秦呼吁:整合力量将“秦药”品牌做大做强

2020年01月18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1月18日电(记者 路强)“陕西省有中药资源3291种,居全国第五,而中药产业产值约400亿元,全国排名第十八位。全省中药企业发展慢,科技含量低,这与资源优势极为不符。”1月17日,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政协委员、省中医药研究院(省中医医院)院长许建秦就加快推进陕西中医药产业由大转强作大会发言。

许

通过前期的深入调研,许建秦认为目前阻碍陕西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有: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体系亟待完善,部分市县区尚未建立相关制度体系,导致部分政策落地困难。保障“秦药”品牌和大品种研发的关键政策不够完备,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的横向协调和市县中医药产业的纵向协调体系亟待完善和加强。中医药科技平台基础薄弱,中药产品科技含量低。中药研发源于临床实践,但是医院原创能力不足,诊疗方案中“秦药”参与度低;优质自产制剂缺乏政策支持,难以规模化应用。中医药类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数量极少,研究基础薄弱。中医药临床、科研人才资源分散,协同创新能力较弱。尽管陕西具有药材、药企、中医药科技人才数量优势,但因缺乏政策保障和有效协同机制,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校、药企之间很难围绕“秦药”研发形成合力。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许建秦建议:完善全省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自上而下的协同攻关模式。充分发挥省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统筹协调作用,由政府主导打通省级到基层的技术服务体系,建立以国家先进团队为引领,以省级科研机构为龙头,各级中医院、企业、院校参与的联合攻关体系。建立合作开发与利益分享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经费渠道、利益分配。围绕全省中医药发展战略和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和技术服务。

此外,许建秦认为需夯实中医药研究基础,提升中医药产业的原创能力和科技含量很重要。他建议,加快中医药服务机构建设,以专科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发展为核心,促进原创技术成果产出;基于临床疗效优选自产制剂品种,提供“秦药”品牌研发的技术支撑。全面提升中药材及饮片标准,持续推进国际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建立。系统布局中医药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在科技计划框架下设立重大疾病防治、中成药技术升级、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医疗机构制剂研发等专项基金,促进科研创新和成果产出。

许建秦还呼吁,要整合全省产学研优质资源,协同创新,推动中医药产业振兴。加快建设政府引导的科技创新体系,将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摆在中医药发展核心位置。制定产学研协作的实施细则,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整合人才资源,建立多学科融合的科研平台,打造新型技术创新中心。开展慢性病、重大疾病、疑难病的中医临床研究,提供有效的技术方案;开展大品种、经方、院内制剂等技术标准、制备工艺、疗效机制的研究,提供“秦药”的科学数据;药企进行生产和销售,努力提高“秦药”品牌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