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

已有151家企业捐赠超45.6亿元

2020年01月27日 16:31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7日电(记者 赵莹莹)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武汉当地多家医院乃至湖北全境医疗物资告急,彻夜奋战在防救一线的医护人员面临着缺少防护、药物、器械的艰难境地。

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及个人纷纷通过各种途径捐赠款物,在交通服务、通讯保障、电力供应、教育支持、医疗保障等方面用心、用力、用情,全力以赴,众志成城。

记者从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专家钟宏武教授处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6日,有151家企业已捐赠超45.6亿元。与此同时,众多公益慈善机构纷纷放弃休假,为抗击疫情募集捐款和物资,有力地支援了一线的医护人员。

多家公益组织凝心聚力

经湖北省民政厅备案,湖北省慈善总会现已正式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募捐,接受善款捐赠和医用、通用防疫物资捐赠。

记者获悉,本次专项募捐募集的物资,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重点保障各医院,根据物资募集量,逐步保障社区防疫;募集的资金用于采购防疫物资、因疫情死亡家庭抚恤、志愿者保险、护具及生活补助,疫情结束用于社区公共卫生设施补充、公共卫生教育。募集的款物重点保障武汉市,兼顾省内其他疫情防控严峻地市及受疫情影响防控严峻经济困难的其他省市。

截至2020年1月26日24时,社会各界累计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红基会”)捐赠款物价值人民币4.03亿余元。其中,药品、医疗和防护用品等捐赠物资价值2326.3万余元,接受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赠资金人民币3.802亿元(含承诺捐赠),主要用于医务工作者救助、采购医疗防护用品、资助武汉建设防疫医院、支持抗击疫情等相关工作。

充分的物资供应,是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一环,也是重要保障。

应前方防控需求,1月25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紧急采购了价值300余万元的防护用品和消毒设备及用品,包括国产无阀N95口罩6万只,N90口罩1.5万只,医用普通口罩10万只,消杀弥雾机100台,消毒药水两万瓶等,于1月26日派出10人工作组前往湖北,委托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将物资发放至武汉地区。下一步,中国红基会将切实履行捐赠人意愿,将接收到的捐赠资金和款物陆续拨付发放到位,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工作。

1月24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捐赠3亿元人民币,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捐赠将主要用于武汉等多地的疫区前线抗击及防治工作,包括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物资的采购,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帮助与激励。未来还将根据疫情情况,结合腾讯产品和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能力,为公众、尤其是疫情发生地区的群众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与此同时,腾讯公益平台与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重庆市慈善总会、壹基金等慈善组织紧密协作,第一时间上线了多个相关公益项目,为广大热心网友的捐助提供便利。

从21日至今,陆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基金会、公益组织积极与湖北省慈善总会联系,要求参与捐赠。其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武汉等地疫情防控工作募集1000余万元,爱佑慈善基金会向武汉的项目定点医院捐赠100万元,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捐赠口罩10万只……

目前,大部分捐赠已从意向逐步走向落实,湖北省慈善总会正在提高效率让捐赠物资快速抵达一线,让防控物资有效使用。

爱心企业为防疫添砖加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不断蔓延,阿里巴巴、恒大、招商银行、美团、快手、飞鹤等15家企业捐赠过亿元。阿里巴巴集团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从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往武汉及湖北的医院。

为支援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确保湖北人民尤其是武汉市民有足够的疫情防控药品可用,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于1月24日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防控药品,包括金叶败毒颗粒、玉屏风颗粒、柴石退热颗粒、强力感冒片等中成药。

与此同时,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表示,将联合医药同行、流通部门、供应商、零售药店等社会各界力量,全力保障春节期间药品及防控物资的及时供应,为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充足的“弹药库”。

生命呼唤使命,责任重于泰山。日前,万科公益基金会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帮助武汉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捐赠主要用于武汉疫区前线抗击及防治工作,包括药品、医疗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急需物资的采购,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帮助和激励。

继1月23日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融创公益基金会再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助1亿元人民币,帮助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至此,融创中国已向武汉捐款总计1.1亿元。捐赠主要用于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医疗用品等急需物资的采购,并对疫情防控区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帮助。

1月26日,中信银行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5000万元,专项用于武汉、湖北乃至全国范围内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病情救治和医护人员保护工作,成为全国首家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疫情防控阻击战捐款的金融机构。

同日,由字节跳动向红基会捐赠两亿元人民币成立的“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启动救助受理。所有在一线参与防治新型肺炎的医务人员,若不幸受到感染,将获得10万元救助,如果有其他巨大贡献或付出,将获得最高100万元的救助。

无独有偶,蒙牛集团在大年初一决定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1200万元人民币,成立“蒙牛重大疫情保障专项基金”,该基金是对抗战一线优秀医务工作者的工作与自身安全的有力支持,是对低收入家庭患者的治疗和基本生活的有力保障。

为支持武汉地区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侨联于1月26日倡议海内外侨胞向疫区捐赠款物。金光集团APP(中国)第一时间响应该倡议,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款1亿元人民币和价值35万元的清风卫生湿巾,为爱国华侨企业心系祖国、抗击疫情、积极捐赠作出了表率。

大爱情怀时时处处暖人心

大年初二,上海。天还未亮,设有发热门诊的第一人民医院、中山医院、龙华医院以及第十人民医院120分站的医护人员相继收到了匿名市民送来的刚出炉的150个面包和13公斤点心。

为了这份“爱心礼物”,顾晓光和妻子整晚没有休息。夫妻俩经营着一家餐厅,在电视上看到全力抗击疫情的消息后,当即决定烤制雪花酥、饼干和面包等食物,送给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夫妻俩的想法很简单,“我们和医生护士一样,都是老百姓,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我们只是觉得,如果他们感受到了自己被关心着,会更加觉得这些付出是值得的。”

披萨、烤翅、意面、饮料……连续3天的晚间9时多,瑞金医院的呼吸科病房都能收到神秘的外卖夜宵。订单没有留下姓名,而餐品却不少,每天都能堆满一桌子。单子上只写着“瑞金的医务工作者辛苦了!新年快乐!请收下普通市民的一点点心意!”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上海的各大医院医生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只为守护市民的健康。而来自“普通市民”的这份暖意,也让这个非常时期的农历春节,多了一丝暖意。

1月23日10时起,因遏制疫情需要,武汉全市的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车暂停运营。

当晚,当了解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上下班存在困难,武汉善缘义助基金执行秘书长张小艳提议,组织支援自驾车队,以解决一些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4000多名车主陆续自发加入医疗支援队,在汉口、武昌、洪山、青山、汉阳等片区,为有上下班出行需求的医务人员及时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目前,由于全球还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救治方法,疫情迅速蔓延全国。日前,百度宣布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疾病的治愈药物筛选、研发等一系列抗击疫情工作,以及更长期的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信息科普和传播等。

同时,百度将提供时空大数据及分析技术,支持对疫情的及时发现、快速应对及科学管理,并长期持续向公众积极宣传公共卫生相关知识,普及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治知识,提高公众的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等意识和知识。

1月27日早6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针对新冠肺炎开通的心理支持热线4001—888—976准时启用。每天6时至24时,由经验丰富的咨询师为急需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的人群提供一对一服务。

据介绍,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为该平台提供了通信支撑,可保障150部热线在不同时段提供心理健康支持。

为防控疫情进一步发展,北京市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日前,好未来教育集团决定设立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捐赠给武汉市慈善总会2000万元,用于采购医疗物资抗击疫情,以及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截至26日中午,2000万元现金已捐出;8000万元用于教育专项,好未来将为疫情严重地区免费提供直播技术服务、线下直播间、直播老师和短视频课程,在教师学生“不聚集”的前提下,保障“停课不停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袭,在众多“最美逆行者”当中,自然也少不了媒体人的身影。1月26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人民日报媒体公益专项基金发起“抗击疫情一线媒体人保障计划”,联合中国平安集团、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为在湖北一线采访的媒体工作者提供人身意外保障和因公染病定向补助。

记者获悉,“抗击疫情一线媒体人保障计划”将以“保险+补助”的方式,为奋战在一线的媒体工作者提供保障。首批保障对象包括全国各地赴鄂采访疫情的新闻工作者和湖北省内从事疫情报道的一线采编人员。后续还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加大保障计划的覆盖区域范围。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我们同舟共济!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捐赠 防控 抗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