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广州市南沙区政协委员各显神通战“疫”

2020年02月13日 17:23 | 作者:林仪 苏茂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2月13日电(记者 林仪 通讯员 苏茂庆)自抗击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后,广州市南沙区政协迅速响应,并向全区政协委员发出了号召。广大委员积极响应,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医疗救助、科研攻关、信息化系统建设、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推广以及捐款捐物等工作当中,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

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是南沙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热患者的定点观察医院,区政协委员、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院长白秀军带领团队,坚持投身抗疫一线。医院隔离病区接收第一批病人以来,这里的医护人员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17天,每天从清晨六点开始工作直至第二天凌晨三四点,进入隔离病区细心照顾着患者。

而区政协委员、南沙中心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侯敬涛得知疫情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医院领导班子表态,请求参加抗疫一线工作。其后参加了医院发热观察病区的一线值班,收治多名发热的疑似病例,并平安转运一位确诊患者至市八医院进行定点隔离治疗。

此外,还有方芳、黄小萍、许雁等南沙区政协医疗卫生界别的委员,也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此次战“疫”中,科技界别委员成了一股重要力量。1月29日,区政协委员袁峰紧急集结广州软件所团队,正在休假中的各地研发同事火速报到、异地联网办公,立即投入到南沙疫情防控信息化战役中。研发人员连续奋战通宵,不分昼夜,经过72小时的高强度远程协作开发,南沙区疫情防控协同系统得以于2月2日正式上线。

据介绍,该信息系统汇聚了政法、政数、卫健、工信、公安等部门398项27多万条数据,全区九个镇街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阳性检测人员等疫情重点人群的分布情况以电子地图的形式精准呈现,疫情防控情况一览无遗。南沙也成为了广州市率先建成防疫统筹信息化平台的行政区。

区政协委员李伦军所在的科大讯飞除了捐赠紧缺的医疗物资外,还利用智能技术构建起“互联网+”条件下的“智能教室”环境,免费支持湖北省学校开展自主网络教学服务。1月27日,智慧空中课堂服务正式面向湖北省及全国其他地区中小学生,提供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和服务,真正把课堂送到家。目前,智慧空中课堂教学方案已经对接了湖北、安徽、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19个省31个区域,覆盖学生数达800多万人。

而区政协常委谢嘉生所属的广东医谷产业园内企业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并提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审批,获批后将向北京市捐赠10万人份。同时,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完成试剂盒和检测服务的研发及其生产服务体系搭建,保障试剂盒日产量10000-15000人份,并确保旗下实验室输出每日2000人份检测服务,从试剂盒到检测服务双向助力疫情防控。

越来越多的委员投入到这场抗“疫”的战斗中,他们不能亲临前线,便捐资捐物,千方百计为前方送去医护物资和食品。据统计,截至2月9日,南沙区政协委员及其企业共捐赠防疫资金达1700余万元、捐赠防疫物资金额数亿元,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南沙 区政 政协委员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