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驰援,武汉战“疫”中的央企力量

2020年02月21日 20: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题:驰援,武汉战“疫”中的央企力量

新华社记者王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积极主动投身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尽锐出战,日夜兼程与疫魔竞速

疫情重压如山,在决战之地武汉建设应急医院迫在眉睫!

武汉西南的知音湖畔,一个总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战地医院”——火神山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仅用时10天。

选址、设计、施工,类似的建筑项目按照常规流程至少要两年时间,而作为一所传染病医院,各种防护措施近乎苛刻,建设难度更大。

建筑、能源、电力、通信等众多央企尽锐出战,挑战“不可能”——

国机集团下属企业第一时间无偿提供北京小汤山医院图纸,中国建筑调动上万名建设者昼夜鏖战;

国家电网等企业24小时不间断供电,中国石油、中化集团等免费提供柴油和润滑油,中国移动等企业抢建通信基站;

中国五矿、中交集团等全力筹集建设物资,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宝武紧急支援供氧系统建设……

在数以千万计的“云监工”注视下,这所医院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建成!

除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在湖北、四川、河南、广东、辽宁、福建等全国各地的专门医院、方舱医院建设现场,都能看到央企干部职工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的身影。

13家央企还先后从所属医院抽调5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央企在湖北的17家医疗机构被纳入当地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疑似病例收治医院,近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迎难而上,保障重点医疗物资供应

疫情肆虐,医疗物资最为紧缺。中央企业挺身而出。

“要不惜代价、分秒必争,通过改造转产、增产扩产、统筹海外采购等,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一线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说。

国资委成立了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发运重点医疗防控物资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有的央企迅速办理资质,改造生产线,实现转产扩产。

作为国内最大的军需保障服务商,新兴际华集团得到生产医用防护服的指令后迅速转产,将生产任务倒排到日,“人歇机不歇”倒班作业,日产量创新高,2月20日单日生产医用防护服超过5万套。

国机集团发挥旗下无纺布生产企业优势,将可调整的生产线全部改为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材料,到2月13日已陆续开通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每天可生产110万只口罩。计划到2月末再开通5条生产线,医用口罩产能将达到日产160万只。

有的央企发挥产业链优势,协同合作促进紧缺医疗物资生产。

“我日产3万米防护服面料,谁能帮忙制成‘战袍’?”2月7日,通用技术集团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喊话”,应者火热,截至2月20日,企业已发出面料近70万米,可生产22万余件医用防护服;同时整合社会资源面料近110万米,可制成超过30万件加强型隔离服。

中国石化也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具有口罩生产能力的合作企业,对接完成了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

此外,央企还通过驻外机构、全球客户等渠道采购医疗物资。目前已向湖北抗疫一线捐赠海外采购的医用口罩174.4万只、医用防护服6.18万套、医用护目镜2.7万副。

开足马力,守牢民生保障线

2月19日,南航集团执行5班特殊包机,紧急运送来自黑龙江、吉林和重庆的443名医护人员以及29吨医疗物资驰援武汉。

中航集团、南航集团和东航集团为确保人员出行和货物运输“空中动脉”畅通,已累计执行飞往湖北专项包机209架次,运送防疫物资近1160吨,运送医护人员逾2.3万人。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更需坚守民生保障线。

连日来,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粮油、航空运输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全力保障基础产品服务供应,确保产品不停供、质量不降低、价格不上涨。

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华润集团等粮油贸易企业及时调整产能,全力保障湖北地区粮油副食产品供应,截至2月19日,已累计向湖北地区供应粮油超过1万吨。

“仅中粮集团日均发往武汉大米就超过200吨,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现有库存可满足湖北省6000万人半年以上需求。”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说。

上游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炼化企业加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油品及化工产品生产供应,销售运输企业紧急组织油品优先向重点地区调入,湖北境内加油站“不打烊”……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4家石油央企多方筹措资源、加大生产,全力保障市场油气供应。

国家电网在湖北累计建成180个重点项目配套供电工程,发电企业每天近2万名职工奋战在抗疫一线;电信企业投入应急车辆超1.8万辆次,确保湖北地区网络畅通。

来自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央企已累计向湖北地区供应汽油18.59万吨、柴油4.32万吨、天然气5.04亿立方米,供电近123亿千瓦时。(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央企 企业 医院 湖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