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防疫刻不容缓,复工时不我待

——宁波市政协战疫汇智挑重行

2020年02月24日 12: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2月24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毛盛杰)瞄准卡点‘重点办’、服务企业‘上门办’、完善机制‘加急办’、循着标杆‘赶超干’......截至2月19日,宁波市30164家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全产业链协同复工率占80%以上。 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下,宁波制造业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逐步恢复往日生机。宁波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分答卷背后,有着宁波市政协在疫情防控面前坚持“双向发力”、提交高质量履职作业的一份助力。

30天,宁波市政协收到疫情类社情民意信息320多篇,整理报送全国政协18篇、市委市政府32篇,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8次,战“疫”时期,更需政协担当作为,高频高质的建言推动宁波战疫生产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大地仿佛按下暂停键。宁波市政协运用社情民意履职积极融入抗击疫情行动,用“春江水暖鸭先知”形容也不为过。

1月23日,武汉“封城”。时值春节,大量人员返甬、出行,市政协主要领导敏锐地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第一时间提出政协要“密切关注,主动发声”,组织人员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向市委发出了“关于提前做好严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我市”的预警“信”,立即就得到了市委决策层的回应,全市很快进入抗疫临战状态;随着疫情的发展,战“疫”成胶着状态,市政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动员委员积极抗疫,向市委市政府献上了战“疫”良策数十篇100余条。

宁波1

宁波2

2月7日前后,宁波疫情进入高发期,轨道交通及相关公交线路路全面停运,站在诊治“第一道防线”的医务人员的出行成了问题。很快,一份《关于临时调配公务社会车辆服务于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建议》报送到了市领导的案头。在市交通部门多举措推进和积极保障下,100辆左右的爱心服务车队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一对一上门接送应急出行服务,保障医务人员紧急救治等任务出行。各公司、各出租车司机积极响应,滴滴出行在宁波组建“医护保障车队”,也在2月9日下午正式上线。

疫情期间,出行困难还带来农产品的滞销和宅家居民必需品的采购困难,市政协在报送的《关于及时解决农民卖难和市民买难的双重困境的建议》中提出,根据各地提供的社区需求信息进行产销对接,在保障产品质量和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让市民吃上放心菜、平价菜。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对接农超,组织力量疏通物流,本地农产品平价直供云超市,无接触收货很快平衡了供需问题。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防疫刻不容缓,复工时不我待。宁波是制造业大市、强市,有外来人员47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230多万,2月10日以后,社会各界对复工复产、保障就业的呼声高涨。针对宁波市内存量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但返甬人员防疫、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的现状,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深入委员企业调研走访,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了《关于确保我市企业平稳安全复产的建议》《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存在“四过”亟待重视解决》《关于分类施策精准扶持企业的若干建议》《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建议》等专报信息,针对复工复产时可能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出建言,第一时间就获浙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的批示与肯定,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并实施。

如今,宁波在加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一批中小微企业也在政府部门、小微企业园及公益机构的“悉心照料”下,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机。各县市区的春耕生产工作也在有序开展。

疫情的形势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趋势但拐点尚未出现,“社区防控”首道防线还应不容松懈,复工复产“冲锋号”已经吹响,但受疫情影响,这个“开工季”并不寻常。在危机中为经济发展找寻生机,为民生保障发出好声音,降低疫情对生产带来的影响,疫情后如何更好刺激消费、投资、利用出口促发展......宁波市政协将在持续关注中挑重前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