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际疫情观察:欧洲确诊逼近5000 意大利“硬核”防控!

2020年03月06日 09:4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6日电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境外确诊病例不断攀升。根据各国最新数据,欧洲国家确诊病例总数已超过4700例。

疫情肆虐欧洲,30多个国家已经“中招”,意大利更成为重灾区。为应对疫情,延赛、停课、封锁……欧洲国家的防控手段也一步步升级。

【欧洲几乎“沦陷”,意大利成重灾区】

据各国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5日22时30分,欧洲各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逾4700例,其中,意大利确诊病例高达3203例,超过100人死亡,全国已有74座城市出现疫情,成为欧洲重灾区。

意大利国家卫生高级研究所所长西尔维奥•布鲁塞法罗称,预计未来几天,该国确诊病例数还会以较高速度增长。

除了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典等20多个欧盟成员国也纷纷“中招”, 而且德国、法国、西班牙三国的确诊病例均破200,确诊数量位居前列。

刚刚脱离欧盟不久的英国,也出现近百例确诊病例。

此外,比利时、波兰、瑞士、乌克兰、斯洛文尼亚等国都出现首例确诊病例。

截至目前,欧洲已有超过30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整个欧洲几乎全部“沦陷”。

值得注意的是,除意大利以外,欧洲最早出现疫情的国家中,有不少患者都曾去过意大利。

【疫情来势汹汹,赛事展会“首当其冲”】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3月2日宣布,“新冠肺炎病毒危险等级将提升至‘中高级’,这意味着,疫情仍在扩散。”病毒来势汹汹,令欧洲国家的很多行业遭受冲击。

意大利首当其冲,受疫情影响,威尼斯狂欢节活动提前结束,米兰时装周在限制观众入场的情况下草草收场,包括意甲联赛在内的所有意大利境内体育赛事在4月3日前,只能空场进行……

由于工作人员担心疫情拒绝上班,巴黎卢浮宫被迫闭门谢客数日;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也因疫情宣布延期;英国伦敦书展最后取消。

此外,根据经合组织2日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

【防疫形势严峻,多国“盯紧”口罩】

随着多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攀升,欧洲防疫形势愈发严峻。

然而,尽管戴口罩被视为防控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在欧洲,健康人要不要戴口罩的问题却引发分歧。

2月26日,意大利一名议员戴口罩进入议会,遭到质疑;3月3日,瑞士女议员出席联邦委员会会议时,因坚持戴口罩被逐出会议大厅……

比起建议戴口罩,多国政府更关心口罩库存。3月4日,德国内政部宣布,为确保国内在疫情暴发时能有足够供应,即日起禁止对外出口医用口罩及其它医用防护装备。

法国政府也发布政令,要求在5月31日前,征用所有公共法人与私人所持有和生产的FFP2型呼吸防护面罩及医用一次性口罩,分发给医护人员和感染新冠病毒的法国人。

此外,俄罗斯政府也出台类似的政令,临时禁止出口包括口罩等在内的多种医用物资。

【扩大封锁关闭学校,意大利防控很“硬核”】

意大利在欧洲国家中疫情最为严重,随着感染人数持续大幅上升,该国防控措施也越来越“硬核”。

早在1月31日,意大利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2月下旬,政府宣布对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的11个疫情严重城镇,实施隔离封锁。

3月4日,意大利又决定从5日起,关闭全国各地的所有学校和大学,直至3月中旬。

意大利政府内阁部长会议还拟定一项新法案,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关闭境内所有剧院、电影院和娱乐场所,并禁止任何公共集会、私人大型聚会和举办大型体育、文化活动。

此外,意大利当局还呼吁民众在社交活动中,避免通过拥抱、贴面礼和握手等方式相互交流。

“一些国家指责我们采取了过于严厉的措施”,意大利米兰萨科医院的传染病主任马西莫•加里说,“然而,即使主动采取严厉措施,似乎也不够。”

其他国家也逐步重视筹划抗疫措施。英国宣布的抗疫“作战计划”,包括考虑采取包括关闭学校、减少大规模聚会、封闭受影响地区等措施。法国的分阶段防疫方案也考虑了限制集会、关闭学校等措施。

“这个阶段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时间”,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保持‘透明、冷静、灵活和遏止及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必不可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意大利 确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