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龙:“逆行者”故事是最生动的思政课

2020年03月06日 13:56 | 作者:张龙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浙江省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龙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不断涌现出各条战线的最美“逆行者”,他们不顾安危、冲锋在前,用自己的仁爱、坚守与奉献,构筑起一道道健康和生命防线,汇聚起人间有大爱的磅礴力量。

教育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不同岗位、不同时间,以不同方式,努力争做最美“逆行者”,为全力抗击疫情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他们中既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高校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有奋斗在抗“疫”科研攻关一线的科研人员,还有从事抗“疫”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从事疫情心理援助的专家学者,共同演绎了教育战线抗“疫”战场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抗“疫”事迹是最生动的思政课。当前,虽然疫情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不仅需要扎实的具体行动,也需要战“疫”必胜的信心、不怕困难的韧劲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如何把这次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教育战线的英雄人物、感人故事和他们的抗“疫”精神学习好、宣传好,并有效融入大中小学生的思政课,使其成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素材、鲜活案例和现实题材,让更多的学生接受思想洗礼、体会家国情怀,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

如何利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中国故事”“抗‘疫’故事”,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积极发挥思政课特殊功能,把伟大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在学生内心,应该是广大思政教师肩负的重要使命。结合当前广泛开展的在线教学,各级各类学校可以教育战线的“逆行者”为主题,以“同备一堂课”“共听一堂课”等为主要形式,充分利用在线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给全国的大中小学生上一堂特殊的“网络思政课”。

思政教育的本质是价值观引导。不失时机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要以内容暖心的网课材料,以学生的视角来感受“逆行者”精神的可贵,以眼前的故事、身边的英雄、真切的感动来增强思政课的真实感、思想性、亲和力。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网络思政课”,引导学生关注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勇士和他们的感人事迹,学习他们直面苦难、逆行向前的崇高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学校和教师要引导学生“不出门、不返校、不焦躁”,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听从指挥!”注意引导学生借助互联网手段,关爱湖北籍以及其他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师长、同学和亲朋的生活工作情况,互致问候、互相鼓励,培育学生的家国人文情怀。网络思政教育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抗“疫”态度,倡导广大学生以志愿服务、网络倡议、网络创作、捐资捐款和线上学习等形式,与全国人民一道,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广大学生要以抗“疫”中的“逆行者”们为榜样,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努力做好“防疫”“学习”与“立志”三篇文章,并把这段艰难的人生经历转为奋斗不止的精神动力。

抗“疫”精神是宝贵的教育资源。我们还要根据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不失时机、合理有序地把教育战线“逆行者”的抗“疫”故事融入思政课的新项目、新活动,增强课程互动,激发学习热情,探索疫情下思政课的新讲法、新内容和新实践。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一线教师,应努力构建课程思政和网上思政等教育教学新载体,把教育战线“逆行者”的抗“疫”故事讲深、讲透,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与此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还要将抗“疫”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构建以抗“疫”精神为主体、多维度融合的新思政体系,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思政 政课 逆行者 故事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