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要闻 要闻

国家邮政局:“买买买”的春天将至!

2020年03月09日 09: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9日下午3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邮政快递业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的发布会上还邀请到一位特殊的嘉宾——中通快递北京厂洼路网点快递员李杰,他穿着蓝色的"快递小哥"工作服坐在主席台上。

邮政快递行业复工率超90%,13省份出台政策

据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介绍,国家邮政局在全面落实中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前提下,自2月7日就有序启动了邮政快递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分阶段组织开展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目标是到3月中旬,除湖北地区外,行业的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

侯延波表示,目前行业复工人数近300万人,复工率达到92.5%,日处理邮件快件稳定在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顺利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阶段性目标。

他坦言,电商受上游制造业、中小企业复产复工的影响,短期之内还不能完全恢复到平时的正常水平,但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会同商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快递企业、电商平台就协调对接相关工作的指导。"我也相信春天已经来了,大家畅快买买买的日子也很快就要到了。"

截至3月8日,全行业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1.73亿件,累计8.24万吨,发运车辆2.4万辆,货运班次350架次。下一步行业将继续努力打通盲点、盲区,补齐短板弱项,尽快完成复产达产的任务。

针对邮政快递复工是否有优先政策,侯延波在会上称,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浙江、江苏等13个省份出台优先保障邮政快递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河北、吉林、辽宁等21个省份颁布了保障疫情期间邮政快递车辆通行的方案。

天津、黑龙江等16个省份明确要求,对快递员进小区投递提供便利条件。内蒙古、江苏、福建等地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为邮政快递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口罩和防疫物资。

农产品出村进城,防疫物资输送给力

在推动农副产品进城寄递服务方面,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介绍,邮政部门将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作为行业发展的重点,积极推进农村寄递服务网的建设,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村村通邮,农村快递网点的乡镇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6.6%。

在网络布局、产业优势和经验积累上,邮政快递业有能力做好农产品的出村进城。

在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对防疫物资的运送功不可没。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政业务部总经理王志奇介绍,对送往湖北的物资优先处理、专门调度、快速送达。截至3月7日,发往湖北的省际邮车有2042辆,邮政航空的飞机有72架次,其中专门送防疫物资的车辆有431辆次,防疫专机23架次,运送的防疫物资的总重量9600吨。

疫情中的"逆行者",运送人间温暖

与以往不同,今天的发布会上还邀请到一位特殊的嘉宾——中通快递北京厂洼路网点快递员李杰。

这位来自雄安,从事中通快递11年的小哥有点紧张,但他诚恳朴实地表示:"面对这么大的疫情,我认为,每一个人都要出一份力量,我想全国300万快递小哥跟我的想法是一样的。"

春节期间他主动留守北京坚持工作,尽管春节期间送件不多,但正月初八以后快件逐步增加,现在每天从早晨忙到七八点。

在发布会上,李杰表示自己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一些小区不让进,导致快件量大大减少,去年一天可以送300单,现在每天只能送100单。因此他也呼吁在确保快递员健康的前提下,让快递员进入社区,提高效率。

为了确保客户和自身安全,李杰称自己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制度,给大家配备了口罩、消毒液和手套等防护物资。现在他们每天体温检测五六次,运输工具和作业场所,每天至少经过三次消毒。"我们最朴素的想法就是我们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等于是给国家做了一些贡献。"

环境如此严峻,但人间也有大爱。李杰还分享了一件让他最感动的事,前两天他给一位老奶奶送快递,老人对他说:"小伙子,你先别走,给你两个口罩吧!现在疫情比较严重,你们自己也要注意安全,多做一些保护。"

作为疫情期间的"逆行者",快递小哥为千家万户运输着温暖。"当时我的心特别温暖,特别感动。"李杰说,"我就感觉我这个工作特别值得,再累也要坚持下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