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疫情之下 中国数字化供应链企业凸显担当

2020年03月17日 13:5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6日电(记者 崔吕萍)“这次疫情暴露出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储备严重不足,在其他储备方面还可能存在类似问题,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要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在关键物资保障方面要注重优化产能的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这是习总书记2020年2月16日发表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中的这段表述,对当前应急物资供应链体系建设者而言是莫大的激励。

疫情暴发之初,市场上主流电商平台因上游工厂库存不足、中游物流发货受阻,经常出现断供的情况。“没货了”“快递停运”“仓库没人手”是最常听到的卖家解释。

来自供应链和物流两方面的掣肘,成为彼时电商平台面临的最大困境。虽然全民开启了居家模式,电商平台看起来网购订单增长喜人,但无法如期开工的工厂,运力不足的物流,让商家束手无措。有调查显示,近50%的电商表示最主要的困难是“供应链没法保障”。

与此同时,一些长期专注物流体系、注重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布局的供应链企业在危机中凸显优越性,不仅保障了供应,更在抗疫攻坚战中主动作为捐款捐物,显示了以数字化为核心的中国供应链企业的保供能力与社会担当。

疫情发生后,医疗防疫物资的供应成为重中之重,多家电商平台为保障抗疫前线物资供应和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提供了重要的后勤支持,为疫情严重地区打通了物资通道。

梓濠供应链公司凭借信息聚合和直连供需的独特优势,迅速启动特殊商品应急预案,统筹组织全球范围内医疗卫生品牌及生产资源,从供应商、物流、售后等多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1月25日,梓濠供应链发起“种梓行动”,号召浙江省内及全国企业共同为疫区筹集物资;

2月3日,梓濠供应链宣布:将联合浙江省青年联合会、浙江日报浙视频,筹集100万只口罩面向浙江省内中小企业免费捐赠;

2月14日,向杭州邵逸夫医院及浙大二院分别捐赠2000只KN95口罩;

2月16日,向湖北孝感5家医院(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汉川市人民医院、安陆市第二人民医院、大悟县人民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分别捐赠1000只KN95口罩;

3月2日,向浙江省内3747家企业捐赠的100万只口罩全部验收完毕。

“好在我们反应及时,在口罩严重紧缺之前四处求购加急下单,同时也要感谢供应商企业排除万难,在合同期限内兑现承诺。”梓濠供应链公司负责人黄继阳如是说。

除口罩外,消毒水、耳温枪、洗手液等多类防疫物资,维持平价足量供给也十分紧急。为此,梓濠供应链组织了大批卫生用品和生活物资商家参加平台的“种梓行动”中去,在集团公司旗下电商平台显著位置优先展示正常营业的店铺和商品信息。

另为鼓励商家和物流企业提高配送效率,更大范围地为消费者提供送货服务,梓濠供应链公司拨出数百万元专项资金,定向补贴防疫商品物流订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供应 企业 疫情 物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