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可钦:居家学习也是一场“大考”

2020年03月28日 09:19 |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8日电(记者 罗韦)“有的家长说:每天三件事———吃饭、睡觉、吼娃!有的家长说:玩具全玩了一遍,会做的菜全炒了一遍,娃啥时候上学?有的家长说:孩子手机玩不停,纸质作业一点儿没动,怎么办?”2月28日上午10点,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带着指导小学生居家学习的“锦囊”走进市政协“委员讲堂——抗击疫情网络直播”节目。50多分钟的直播,总点击量达到362.07万。

“锦囊”里究竟有什么?刘可钦告诉大家,居家学习比在学校的学习更具有个性和综合性,家长应该首先关注孩子身心积极健康发展,鼓励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关注社会时事,注重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综合运用信息、提炼概括等能力。针对有的孩子自主能力不足的问题,她还给出了具体办法:换掉睡衣,学习要有仪式感;各司其职,家庭环境要安静;给孩子具体任务,别吝啬鼓励;每日学习计划要商,别苛求孩子;保持好的心情,与孩子一同成长;增加亲子阅读时间,鼓励孩子分享。

这堂课是刘可钦交上的一份特殊作业。她认为,比较长时间的居家学习,既缺乏可借鉴的实践经验,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个人和家庭的情况,对教师、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一场“大考”。作为教育界委员,刘可钦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居家学习话题,“疫情期间遇到的教育问题,以前大多也是存在的。如果我们各方都能够在这段特殊时期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心和引导,孩子们的成长将会超乎我们的想象。”

作为北京市特级校长,刘可钦又是如何带领中关村第三小学应对疫情的呢?从1月23日海淀区教育系统召开党政正职视频会议开始,中关村第三小学就启动一级疫情应急响应,139个班主任每日询问师生出行和体温健康情况,并创新采用了“4+5”工作模式:“4”即4个团队———基础保障团队、延期开学团队、宣传舆情团队、纪检监察团队,“5”即5座桥梁——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安心小站”、“教师在线”、“春暖大家”和“家长职工”,实现学生居家学习“一人一策”,精准帮扶每个学生。

2月2日,刘可钦给学生们写了一封长信,鼓励大家建立战胜疫情的信心。“若干年后,再回首2020年的春节,你们已经长大,接过了父母师长的接力棒,当初身边大人们的勇敢、坚韧、付出,也终将在你们的身上体现,全力以赴去保卫我们的国家、亲友、孩子,以及无数不认识的同胞。”这封信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之后,刘可钦也收到了许多孩子的回信,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在努力去做温暖他人的人。

“大家长”刘可钦一直以学校师生为傲。疫情期间,学校师生共同创作了歌曲《火雷山·战疫》,献给每一位奉献、担当、勇往直前的人;学校的82名教师承担了教育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语文、英语、艺术、道德与法治四门学科6周共288节课的录制……

疫情过后,哪些课程需要调整?这是刘可钦正在思考的事,也是她准备带到北京市政协的建议。她认为,疫情期间,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十分及时、必要,但是如何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日常教学,使其常态化、制度化是需要深入探讨的。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刘可钦正在书写自己的“答卷”。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学习 孩子 居家 家学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