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南京市秦淮区垃圾分类进入“实战”

2020年04月03日 17:32 | 作者:林璐
分享到: 

月牙湖街道先行先试“撤桶建房” 

南京市秦淮区垃圾分类进入“实战”

4月3日,南京市秦淮区月牙湖街道垃圾分类先行先试新闻发布会在中山小学多功能厅举行。发布会重点展示了月牙湖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创新探索,此次发布会吹响了秦淮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号角,标志着秦淮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进入“实战”状态。

月牙湖

随着南京市不断加大垃圾分类的推进力度,“撤桶建房”已经成为实施强制分类的一种趋势。为配合“撤桶建房”的工作,月牙湖街道积极在辖区内加大推进力度,选定紫金雅苑小区作为先行先试工作试点小区。紫金雅苑小区现有居民楼2栋,居民123户,原有垃圾投放点5处,垃圾桶6个。根据改造,小区内原有的垃圾投放点及垃圾桶已全部撤除,4月1日起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房正式投入使用。小区居民方阿姨告诉记者,有了分类垃圾房,小区内的环境也比以往更加整洁干净了,分类投放垃圾也很方便卫生,她认为这一改变不仅能改善小区的环境,而且对整个社会都有好处。据南京绿钥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垃圾分类房建设的项目负责人刘红兵介绍,居民在投放厨余垃圾时实行积分制,获得的积分可用于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手机话费、物业费及清洗油烟机、疏通马桶等一些简单便民服务,这一制度能够让居民都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严格遵守垃圾分类的规则,共同践行绿色环保新理念。

月牙湖2

月牙湖街道一直积极打造宜居的街道,落实垃圾分类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前期,街道重新调整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街道书记和主任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制定年度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和先行先试工作计划,同时组织管理人员、操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所需的知识、技能、态度和经验;成立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小组和志愿服务小组,开展小区基础情况调研,制定小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实施方案,在每栋楼张贴了告知书,告知居民建设垃圾房的点位、建房式样;并征求居民的意见,在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进。为了更好落实垃圾分类政策,街道垃分办多措并举,结合上海垃圾分类实行的成功经验,采取“绝对定点,相对定时”投放模式,安排人员定时定点值守监督,完善分类收运体系,建立和完善督查激励机制。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充分发挥社区、物业和运营企业的作用,发动工作人员向每一户居民发送“一封信”,加强沟通,主动耐心、广泛深入进行定时定点宣传告知和解释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接受度高,让更多居民能够做到60%以上正确率的垃圾分类投放。

月牙湖3

紧紧围绕“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这一主题,更快更好完成“做好垃圾分类就是推动绿色发展”的目标,秦淮区城管局正积极推进辖区内各街道社区内的垃圾分类房(亭)选点、设计、建设工作。据介绍,全区现已完成20个小区垃圾分类房(亭)的建设,其中紫金雅苑、王府东苑、淮海路31号垃圾分类房(亭)已投入使用,实现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运。下一目标是预计于5月中旬完成20个小区先行先试工作,对垃圾分类重点制度措施的可行性、可操作性进行认真分析评估,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做法,探索符合秦淮区实际的垃圾分类制度措施。目前,正在进行先行先试小区集中投放点选点以及垃圾分类房(亭)方案设计,做到“一小区一方案”,下一步将广泛征询居民意见,深入宣传动员,取得居民的理解与支持。其他小区的垃圾分类设施提升改造工作计划于9月中旬完成,全面提升垃圾分类收集功能,树立卫生、美观、文明的良好形象,引领小区垃圾分类新时尚。(林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