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感人事迹>图文 图文

疫情在,他在;疫情不在,他仍在

——记疫情期间仍然坚守在运营一线的南昌“的哥”万新民

2020年04月03日 18: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306174854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南昌没有了往日的熙熙攘攘,车水马龙。尽管出行的人渐少,乘客出租车用车需求下降,但是疫情期间的运力必须有人保证。而作为一名正在运营的出租车司机,万新民师傅感触颇深。

每天早上从5点开始,家住莲塘的万新民师傅就开始忙碌起来。待收拾完毕,万师傅戴好口罩,便出门对营运出租车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测,确保车辆营运状况良好,然后开始打扫出租车辆卫生,最后再对坐垫、地垫、门把手等部分一一进行消毒,大约半小时才能完成出车前的准备工作。“清洁消毒次数视接送乘客数量而定,确保运送一次消毒一次”万师傅说,特殊时期,安全防范一个环节都不能少。

微信图片_20200306174851

准备工作结束后,万师傅开始上路巡游。不同于以往打车,对于上车乘客只需询问一下乘客目的地即可,现在乘客上车,万师傅要说服乘客扫描车上的二维码进行乘客信息登记,把接送的每一个乘客信息都详细记录下来,以备所接送的乘客中一旦确认感染进行追溯使用。当然,也有乘客不愿意配合记录,此时,万师傅会主动向乘客说明,自己刚刚接送的上一位乘客目的地,是否有感染风险,希望乘客也能配合说明自己的旅程,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是否有感染风险等等,尽可能让乘客理解这种记录的意义。

此次疫情带给万师傅最大的感受是,只有火车站和机场才能有生意,普通的市内巡游很少能够接到乘客。“现在大家自我保护意识普遍增强,如不是因为特殊情况都很少出来了。”万师傅表示,这段时间运营空驶率极高,有一次一天只接到了一位乘客,空驶意味着成本的上升,收入的下降,有时候自己的收入还不够支付油费。

微信图片_20200306174859

那为什么还要冒着危险做亏本买卖呢?万师傅说,自己早就预料到了会出现这种情况,但这个时候,自己从没有想过收入问题,想的都是如何保障运力问题,自己始终坚持运营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哪怕只能运送一位乘客,至少也提供了一份便利。”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万师傅始终坚持在岗位上,疫情在,他在,疫情不在,他仍在。(陈绍平、何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