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国非洲裔为何在新冠疫情中“更受伤”

2020年04月11日 14:14 | 作者:孙丁 谭晶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国际观察)美国非洲裔为何在新冠疫情中“更受伤”

新华社记者  孙丁 谭晶晶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白宫记者会上承认,美国非洲裔群体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和病亡率同他们的人口占比不成比例。

分析人士指出,从美国各地公布的数据看,不同族裔之间的确存在一道“健康鸿沟”,非裔人群在此次疫情中明显“更受伤”。这一现象背后的根源是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种族不平等。

各地普遍有此现象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拉肖恩·雷9日撰文指出,在所有按族裔提供统计数据的州,非裔群体都呈现出更高的感染率和病亡率。

芝加哥市长洛丽·莱特富特说,该市72%的死亡病例是非裔,而他们只占全市人口的约三分之一,这一数据“令人震惊”。

根据密歇根州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非裔人口占该州总人口的15%,而非裔感染者占该州确诊人数的33%,非裔死亡病例占总死亡病例的40%。相比之下,密歇根州总人口中75%是白人,而白人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只占总数的25%和31%。

其他一些地方也是如此。数据显示,非洲裔只占纽约市人口的22%,而该市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中28%为非裔;北卡罗来纳州梅克伦堡县32.9%的人口为非裔,而当地确诊病例中非裔占43.9%;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26%的人口为非裔,但该市近一半确诊病例和八成死亡病例为非洲裔。

种族不平等是根源

据美国专家分析,非裔群体受疫情打击更大有多方面原因。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说,非裔民众中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哮喘等基础疾病患者比例较高,而新冠病毒对此类人群的健康威胁更大。

另一方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作风说,非裔群体中从事医院护理等服务性工作的人较多,且低收入者占比较高,很多人在疫情期间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工作,因此面临更高感染风险。

此外,非裔群体中不少人医保覆盖率更低,一些非裔民众确诊感染后无法及时获得优质医疗服务,这也导致这一群体病亡率较高。

事实上,不仅是新冠病毒,其他传染病对美国非裔群体的打击也更大。福奇指出,就艾滋病而言,非裔死亡率也更高。

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社会长期存在不同种族间社会、经济地位的严重不平等。非裔群体总体上受到歧视,与白人相比更难获得良好教育、更难找到较好工作、收入也更低。因此,他们往往饮食质量不高、身体状况不佳,交不起医保、看不起病。只有消除种族不平等的顽疾,才能真正填平美国不同族裔间的“健康鸿沟”。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美国 非裔 新冠 非洲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