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疫情如“大考”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2020年04月17日 09:2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化危为机,统筹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日前,就此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接受了人民政协报记者专访。

记者: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各级政府出台了不少帮助企业脱困的专项优惠政策,您怎么看?

南存辉:在当前全球疫情的严峻挑战下,我国以更大力度改善营商环境,是对广大企业化危为机的有力支持,也是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有效切入点,有利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重回正轨。

在政策层面,各级政府各部门密集出台惠企助企政策、阶段性减负措施和创新举措,为企业创造更宽松的环境,更大幅度地减轻企业负担,成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保持发展信心的坚强支撑。

我们都知道,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企业也期待更“解渴”的政策供给、更“纾困”的减负办法、更深入的帮扶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企业特别需要政府扶持政策精准滴灌,打通“大动脉”“微循环”,强化“输血”功能,让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记者:如今,我国乃至全球供应链是高度协同的生态系统,您如何看待疫情给供应链带来的影响?

南存辉:在这个生态系统里,任何一环不能有序复工复产都将不同程度影响系统顺畅运转。受疫情影响,制造业同时受到了供给、需求两端的影响,有效应对疫情对制造业的冲击,关乎国民经济安全和我国经济发展全局。

整体来看,我国供应链拥有完善的工业体系、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配套能力,成本效益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也更具灵活性和弹性,这是我国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基础和底气。同时,我们也应当抓住机遇,通过推动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深度应用,实现供应链资源和需求的精准配置与高效对接,加强供应链的协同,稳固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重要一环的地位。

记者:您如何理解企业在疫情下“危”中寻机,“危”中求进?

南存辉:疫情如“大考”,是对企业经营能力和业务持续性的一次压力测试,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全球供应链重构和制造格局调整,其中既有“危”也有“机”。

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赋能下的新产业、新模式快速发展,同时,也倒逼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如何在变局中抢抓机遇?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加快推动智能制造体系布局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大对供应链的整合,也是当前机遇之一。

善弈者谋势。随着5G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应用,不断迭代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正泰正携手生态圈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工业生态发展之路,探索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优选途径。

例如,在这次疫情中,智能制造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优势凸显,正泰数字化车间在集团范围内率先复工复产,实现24小时满产,有效保障企业订单按时交付。今年年底,正泰又将完成小型断路器、交流接触器、塑壳断路器、框架断路器、继电器等5个数字化车间的建设,进一步打造企业智能制造矩阵。正泰还持续深入实践企业“一云两网”战略,在智能电气、绿色能源、智能家居、工控与自动化等领域的产业布局,形成优势产业持续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布局协同发展的崭新格局。以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推动能源物联网领域的应用实践,打造能源用户、电网、金融机构与制造企业共赢生态圈,推动了一系列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进程。并结合当前“新基建”在数字化的促进力上,不断带动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从历史经验看,每次经济放缓,下行压力加大乃至发生危机时,都会出现并购重组的机会,都会出现新技术、新产业的革命,进而促进新一轮的发展。对于经营能力强、有实力、有准备的企业来说,也是企业逆周期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疫情 正泰 南存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