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拼多多助农新“拼法”

2020年04月17日 11:01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农产品供应事关稳定大局。而数字技术俨然已成为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渠道。拼多多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告诉记者,此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农产品上行的又一个暴发期,仅从拼多多的数据显示,平台消费者在线时长和消费频次都在显著提升,而且还有一大批新用户涌入平台。

陈秋判断,虽然在疫情期间农产品上行有了暴发式增长,但从长期看来,本次疫情不会对线上线下的变迁趋势带来太大影响。仅从拼多多新电商模式的特性来看,也决定了平台必须深入上游生产和流通环节,和农业生产者牢牢捆绑在一起,才能获得长远发展。因此,拼多多一直在不断探索实践并进行一系列创新扶农助农模式。

“如在拼好货时期,拼多多最重要的是创立了‘拼’的模式。我们发现,‘拼’的模式特别契合中国土地资源分散化、小农经营为主的农业发展现状。通过‘拼’模式,可以成功将时间、空间上极度分散的零散农产品交易、变革、汇聚为短期内的同质化需求,将农产品的供给和需求‘云化’,突破传统农产品供应链时间(成熟周期短暂)和空间(地理销售半径有限)限制,实现供需精准匹配,为分散的农业资源创造新的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路径。”陈秋介绍说。

模式的实现也必须要依靠技术的加持。拼多多另一项重要基础架构就是确立了“分布式AI+商品流”的技术与商业模式。“传统电商农产品上行最大问题就是没有流量,没有人能看到你的商品。如让农户开网店,农户只是支了一个摊位,没有真正连入到线上的市场里面去。拼多多则恰恰在解决这个痛点,主动把农产品推送给消费者,这就相当于一个大的集市,消费者可以看到一个又一个的农产品摊位:上一秒他可以看到河南某个村子的梨,下一秒就是云南的核桃。同时,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分布式AI’技术深入归纳、理解拼多多5.85亿消费者的显性需求与潜在需求,可以确保推送给他们的农产品,大致是他们喜欢的。”陈秋说。

疫情的突发给了农产品上行更多的机会。“我们希望通过拼多多这样一个模式,让山村直连城市小区,小农户连接大市场得以实现。”陈秋最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产品 模式 助农 农新 拼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