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扎牢国门疫情的“防控网”

2020年04月18日 15:00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充分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凝心聚力,提好提案,发挥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重要方式的作用……”近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一组座谈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提到,这场抗疫“大考”见证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委员忠诚担当,还期待着更加令人满意的答卷。

对政协委员们来说,提案,是完成答卷的方式之一。虽然受疫情影响,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推迟,但委员们提交大会提案的热情不减。截至3月31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已收到集体和个人提案672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的提案建议182件。

早在2月28日,支树平提交了《关于切实加强国境口岸检疫工作的提案》。国境口岸检疫工作主要包括国境卫生检疫和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彼时,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像现在这样在国际间大规模传播。因此,这件提案内容有着很强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支树平在提案中建议:“将口岸检疫纳入总体国家安全战略,放到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位置。近期主要是针对众多国家疫情暴发,研究加强口岸联防联控,防范疫情的输入。长远讲,要从国家总体安全战略来考量和规划,加强口岸安全防控,健全我国口岸检疫体制机制,特别是口岸突发疫情应急管理体系。”

曾在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工作多年的支树平告诉记者,我国政府对国境卫生检疫工作是比较重视的,但在一些地方也还存在应对重大疫情能力不足、联防联控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尤其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蔓延,国境口岸面临“防输出”和“防输入”双重压力,口岸检疫工作责任重大、亟待加强。

支树平关注到,疫情发生以来,海关总署等部门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依法依规加强口岸检疫,筑起坚强防线。他对此十分赞许,“卫生检疫等有关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口岸一线,为防止疫病传岀传入作了贡献,保国安民,值得敬重!”

支树平表示,中国是负责任大国,要带头响应和落实国际卫生组织要求,在机场、港口和陆路各类口岸,深入推进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将口岸检疫设施作为口岸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投入、统一标准,加强检疫人员、装备、应急物资配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多点暴发和扩散局面,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击疫情是当务之急。而这一点,也已经在支树平的提案中有所体现。

提案指出,要加强国际间合作,推动口岸检疫关口前移。具体来说,要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等国际组织联系合作,派驻检疫专业人员;在驻重要贸易国和传染病高发国家的使(领)馆派任检疫官员,必要时设立参赞等职务,建立“疫情国-国际交通工具-口岸”三道防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构建口岸检疫合作组织,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疫情防控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结合过去从事质量监督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的经历体会,支树平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疫病疫情国际传播风险日益加剧,非传统安全的防控形势错综复杂,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经过深入思考和完善,支树平提出以上建议。记者了解到,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将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提案第一时间以参阅件的形式发给承办单位参考,其中就包括支树平这件提案。

大考还在继续,战“疫”仍在进行时。支树平认为,加强国境口岸检疫工作,扎牢国门疫情的“防控网”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搞好当前防控工作,同时未雨绸缪做好长远应对准备,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提案 支树 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