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郭婷婷:见证了我的成长和蜕变

2020年04月27日 16:55 | 作者:郭婷婷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三年前领导找我谈话时告诉我,全国污染源普查十年一次,机会十分难得。没有哪项工作可以像普查这样,接触到全面的环保业务,对个人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挑战。带着对新工作的好奇,我来到安徽省第二次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普查办)。起初我认为,普查工作就是坐在办公室统计数据,真正工作后才知道远不止这些。3年期间,整个普查经历了前期准备、清查建库、入户调查、数据采集、产排污核算、质量提升、数据汇总、质量核查等阶段,每个阶段都是一场战役,每一个战役的胜利都是普查人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换来的。

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陪同国家检查、报表填报调研、参加普查数据质量核查、数据质控帮扶、各种培训等任务接踵而来,我尝尽了高温酷暑、寒冬大雪的滋味。繁重的工作还让我一次次与年假擦肩而过,甚至错过了儿子小学第一场家长会。但是却收获了省普查办的领导和同事们交流业务、攻坚克难、取得一次次胜利的喜悦。我也见证了上上下下普查人的工作热情和担当。

因为普查,我有幸结识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简称国家普查办)的领导,他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震撼了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2018年7月5日国家普查办来安徽省开展普查抽查工作。7月安徽省合肥市气温已经达到37℃,检查组在现场打电话、走街串巷询问村民,遵循“不重不漏”原则,对照清查名单一个个审核、检查。每天从白天工作到天黑,有几次我热得头晕想劝检查组休息,但是看着检查组员们汗水浸透衣背,却没有一个人有怨言而且干劲十足,我也咬牙坚持了下来。这次清查前期检查对安徽省后续清查建库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中旬,省普查办在安徽日报刊登关于基层普查工作先进人物和事迹专版,各级普查办纷纷投稿。我有幸负责选稿工作,也是通过这次选稿,让我直观地了解到基层普查人的日常。他们中有即将临产的准妈妈,有的普查人住院还带着笔记本电脑审核普查对象、为了核实一个数据的准确性奔走企业数次……“白加黑”和“5+2”工作模式更是常态,他们对待工作的热情和对业务知识的钻研精神一次次感动着我。

普查3年,我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也提升了应对困难和自我调适的能力。普查见证了我的成长和蜕变,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岗位还能保持着这种普查精神,也期待下次普查我们再相聚。

作者单位:安徽省第二次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普查 工作 见证 成长 蜕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