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热议 热议

武汉外卖小哥路边吃蛋糕,他的眼泪为谁而流

2020年04月27日 16:57 |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蛋糕的背后,不管是陌生人还是外卖平台,终归让小哥感受到,在这个大都市,他不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这种感觉至关重要,在未来将成为他生活的支撑。

今天,多家媒体转发了一个自媒体的报道,称武汉一位外卖小哥独自蹲在马路边,一边大口吃着蛋糕,一边抹眼泪。

报道来自一段视频,小哥在看到外卖订单上的备注后,马上赶回店里确认,因为收货人竟然是自己的名字。和店员多次确认后,他才相信,这蛋糕真的是给自己的,上面还写着“生活不易,注意身体”。

他咬下一块蛋糕,蹲在地上哭了起来。

很有可能,忙碌的他还没意识到这天是自己的生日,或者即便早上想到了,在骑上电瓶车出发后,他也忘在了脑后。他一定送过很多次蛋糕,但自己却没有尝过。这第一口蛋糕肯定分外甜蜜,那不是糖和碳水化物,而是来自他人的关心。这种感动,让他瞬间泪崩。

相关新闻报道就到这里。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到底是谁送了这份蛋糕。外卖平台最有可能,因为小哥的生日属于个人隐私,外卖平台最有可能知道这个信息,而且也有动机关心自己的骑手。当然,小哥的家人和朋友,也有送惊喜的可能。

据外卖平台反馈,最近收货人是外卖员本人的“订单”很多。相关报道还有一个截图,有客人给外卖小哥点了一份餐,让外卖小哥“顺便带一包利群(烟)过来”。买烟的同时顺便给外卖小哥买点吃的,这可能是个人行为。但是大量为外卖小哥点餐,仍然可能是外卖平台的行为,这一点或许之后会有新闻报出来。

当然,不管这订单是来自好心的个人还是平台,都是一件好事。这说明,我们这个社会慢慢对外卖小哥的处境感同身受,并且知道他们最缺什么。

最近几年,有关外卖小哥的报道,往往会渲染他们的“高收入”——到处都是“月入过万”,仿佛这是让人羡慕的职业。疫情期间的报道,则暗示出送外卖有某种“避风港”的功能,自媒体从业者、健身教练纷纷“转行”送外卖,而个别外卖平台,也谦虚地承认他们不少骑手都有“第二职业”。

这些报道都是真实的,外卖不但是一种社会、经济领域的创新,也方便了很多人的生活。但是,这些报道都有意无意地回避了一些事实。外卖小哥要多送单,才能收入更高。受这种“数据考核”的驱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每天劳动都超过8小时。在马路上,他们为了节省时间,飞快骑行,安全让人担忧。

更重要的是,这种看似“自由”,实则被一部手机和系统驱使的工作,缺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他们面对的可能是客户的投诉,或者是某个ID的好评,但都不是“活生生的人”。和传统行业相比,他们没有“同事”的概念。在一个路口,我曾经看到八九个骑手,分属3个平台,他们之间没有任何交流,在等红绿灯的时候两眼直视前方,等着率先冲出。

前几天,《凤凰周刊》采访了上海一个因为疫情无法复工、兼职送外卖的白领陈飞,他在视频平台开了直播。虽然这不能带来收入,但是却能给他以安慰,因为来自陌生人的支持,让他有了某种归宿感。

这就是那块蛋糕的意义。蛋糕的背后,不管是陌生人还是外卖平台,终归让小哥感受到,在这个大都市,他不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这种感觉至关重要,在未来将成为他生活的支撑。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努力打拼很重要,但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块生日蛋糕同样重要——或许,可以先从送生日蛋糕给别人开始。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张丰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