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改善乡村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见闻

2020年05月07日 15:28 |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 萍

水泥村道干净整洁,农家院落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在金塔县羊井湾子乡,一幅户户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4月28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在这里进行。

羊井子湾乡地处金塔县东沙窝沙系腹地,是我省“两西”移民工程在河西投资开发建设的第一个整建制移民乡。近年来,羊井子湾乡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环境整治”为引擎,以“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为两翼,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乡村面貌发生根本改变。

改善人居环境“变了样”

“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羊井子湾乡金新村村民何艳花的笑容堆满面颊。

自何艳花一家六口人搬进了翻新后200多平方米的小康房,一家人开启了幸福生活。“住在这里冬天能烧暖气,夏天可以开空调。”看着村庄一天天变美,何艳花满心欢喜。

“原来巷道两旁柴草粪堆积,如今不见了,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了。”村民马得顺颇有感慨地说,“现在一家人住进了小康房,客厅卧室都是分开的,卫生间用的是冲水马桶,还能洗澡。”

羊井子湾乡大力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目前全乡小康住房累计修建1080户,占总户数的85%,大多数群众住上了干净明亮的小康房。并通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羊井子湾乡成功探索了玻璃钢一体罐三格式化粪池改厕模式和太阳能微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模式,全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933户,85%的农户将用上卫生厕所。

如今,在羊井子湾乡街道两旁、家家户户有了垃圾桶,村里有了垃圾车,配备了保洁员,村里变得干干净净……

推动产业发展“有模样”

家住大泉村的蔡茹,与丈夫一直在南方打工,从父辈的口中得知,最初的羊井子湾乡到处是沙窝窝、戈壁滩。

“这几年回家过年都能感受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觉村庄越来越美了。”蔡茹说,“去年,我们一家三口住进了公公帮着建好的小康房,又分给我们几亩地,我跟丈夫一合计,不再外出打工,种植葡萄,比打工挣得多。”

据羊井子湾乡党委书记李静介绍,羊井子湾乡大力培育以葡萄产业为主的观光农业,建成了会水文化广场、农耕文化体验园等建成集观光、休闲、旅游、采摘为一体的葡萄产业示范园区7个,打好乡村文化旅游牌,持续带动农民增收。

释放传统文化“正能量”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外表美,更要内在美。羊井子湾乡组织开展了创建“环境整治示范组”“净美其家示范户”和“争做文明家庭”活动,创建命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组”29个、“净美齐家示范户”929户。

同时,深入开展“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征集活动,对优秀传统家风家训进行深入挖掘,让“老家底焕发新光彩”,释放传统文化“正能量”。

“我们家的家训是‘孝敬老人,严教子孙’。”大泉湾村的村民康如栋说,“从我记事起,家里长辈就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别看就几个字,却都是祖祖辈辈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

羊井子湾乡健全完善了卫生保洁、监督管理、检查评比等长效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设美丽乡村“积分超市”,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引导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关键词:改善乡村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