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牌智库推出5大工作“抓手”

2020年05月11日 10:56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2020年4月底,进入抗疫常态化防控的关键节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一揽子”经济复苏战略,正在春夏之交迸发出勃勃生机。其中,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支撑。作为农业比重高、人口密度大、县城数量多的中部省份河南,正在从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思想,更新观念,奋起直追,破题解题,寻找中原地域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新空间、新格局。从2019年7月至今的10个月时间,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度和呼声持续高涨。继省委书记王国生去年7月密集调研商丘、驻马店、焦作、洛阳4地市县之后,今年王国生书记再次密集调研开封兰考、商丘睢县、焦作沁阳、新乡辉县、卫辉、长垣、原阳、延津等县市。4月21日,王国生书记又到开封调研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建设工作。4月15日,省长尹弘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要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先后审议了《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4月28日至29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正式启动,省委等四大班子领导亲临一线四组观摩推进,省委书记王国生等省领导带队观摩洛阳新安、焦作孟州、郑州巩义;省长尹弘等省领导带队观摩商丘睢县、民权及开封兰考;省政协主席刘伟等省领导带队观摩安阳汤阴、鹤壁淇县、新乡长垣;省人大 副主任赵素萍等省领导带队观摩平顶山叶县、许昌襄城、漯河临颍。本次观摩的重点,主要为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集群项目、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以及产业集聚区建设、科技创新、城镇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观摩活动后,随即在郑州召开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宣读了第一批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名单。

与此同时,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安排12个巡视组对光山县等40个县(市、区)开展巡视,安排1个巡视组对民权县等16个县(区)开展巡视“回头看”。其中,检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的情况,关注了解传达贯彻省委《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河南县域面积占比近九成、常住人口占比超七成、经济总量占比超六成,县域经济总量在全省经济结构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比较突出,尤其是区位差别、资源禀赋、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培育不足、城乡差距较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乏力、引进项目难、吸引人才难、产业集群发展不突出不充分,亩均产出不高、体制机制不活、创新驱动不足,生态环保压力大等诸多问题,诸多课题,亟待共识;穿旧鞋走新路不行,穿新鞋走老路也不行;需要的是更新观念,创新理念,破解难题,独辟蹊径,强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511105409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河南县域面积占比近九成、常住人口占比超七成、经济总量占比超六成,县域经济总量在全省经济结构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比较突出,尤其是区位差别、资源禀赋、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培育不足、城乡差距较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乏力、引进项目难、吸引人才难、产业集群发展不突出不充分,亩均产出不高、体制机制不活、创新驱动不足,生态环保压力大等诸多问题,诸多课题,亟待共识;穿旧鞋走新路不行,穿新鞋走老路也不行;需要的是更新观念,创新理念,破解难题,独辟蹊径,强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重磅开启一个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元年。

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集体高频次、高规格、高起点地县域调研考察,摸家底、观实情、破难题、找出路以及着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重要举措来看,省委省政府把2020年作为强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意志和战略导向非常明显。“指导意见”作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施政纲领,一张县域治理的宏伟蓝图,如同一张新时代的县域考卷,省委省政府已经给各地县域主政者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和路径,划出了县域治理的重点“抓手”,那么,县域主政者如何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和中部地区崛起、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找到县域治理的解题答案?如何从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抓手”中找到属于本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作为深耕中国县域治理领域20余年的民间政府智库,依据多年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成果与实战经验,王牌智库先行先试,为县域主政者推出5大工作“抓手”:

“抓手”之一:突出县域治理的主体责任

必须以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强化和压实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决策的主体责任,不忘县域初心,牢记治理使命。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县域治理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担当,敢于作为,把县域治理的政治任务、政治担当和主体责任,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之中,以本土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县域治理的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县域治理“三起来”的落地实施、生根、开花、结果;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政治任务和主体责任的落实与提升。

“抓手”之二: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县域作为独立的经济单元,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过程中,起着基础支撑和推动作用。县委书记作为县域主政者,作为班长,如何带领班子成员、政府部门和基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县域治理“三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融会贯通,提高站位,放宽视野,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新发展理念,打好县域治理“政治锦标赛”和“经济接力赛”两场战役,要有新思想、新观念、新思路、新举措,要有“郡县治,天下安”的政治抱负,有勇于谋事创业的胆识与责任,要有想干事、会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胸襟和格局,心中永远存有一种民生感念:新时代,新空间,新发展,力争当好一个优秀的县委书记。新时代的县委书记,要有志存高远、立足长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魄,尤其要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学会借势、借力、借脑、借资源,需要“政治家型”和“儒官型”县委书记扛大梁,走前头,担当县域未来。

4月28日,在郑州市巩义市明泰铝业车间内,检验员正在做铝箔出厂检测。蔡迅翔 摄

4月28日,在郑州市巩义市明泰铝业车间内,检验员正在做铝箔出厂检测。蔡迅翔 摄

“抓手”之三:谋划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县域治理多层战略叠加条件下,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凸显出非常重要的划时代意义。而县域经济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系统解决全面小康社会、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等一系列诸多问题和难题。高质量发展无疑是个“牛鼻子”。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即是谋划强有力的产业支撑。省委省政府的着眼点、着力点是各地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培育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各地县域应当盘存集聚区资产,盘活资源,吃透家底,梳理“短板”,以转型升级为引领,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优化市场要素和资源配置,突出发展主导产业集群,以此带动产城互动、产业互动、城乡协调发展,力求突出本地特色新产业格局,不要贪大求全,每个县域产业谋划要聚焦比较优势产业发展集群,聚焦“人财物”深耕细作,朝着2025年每个县域培育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谋划好县域发展新空间。

“抓手”之四:创新顶层设计和系统解决方案

在县域治理“三起来”政治导向指引下,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意见”既是县域经济治理的蓝图,又是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具体落实到全省各地县(市、区),既要求各县域有“规定动作”,又要有“自选动作”。而且,县域要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统一起来,既能从“规定动作”中找到“自选动作”,也能从“自选动作”中印证“规定动作”,做到方向一致,导向一致,步调一致,目标一致。尤其是“自选动作”,各地县域区位和资源禀赋差别很大、县域发展差距很大,经济基础和产业特色不同;因而,县域要有本地特色突出的顶层设计战略和系统解决方案。因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全国、全省一盘大棋,而县域的棋局如何布阵,则是各地县域的重要课题,既要抬头看路做“功课”,又要埋头拉车解“难题”。实践证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全面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片面性、碎片化、小修小补肯定不行;需要的是,统筹协调、全盘行动的县域顶层设计,并配套系统解决方案;顶层设计战略来自县域施政纲要,包括策划+规划联动机制,切合县域实际,一地一策,一县一策,一城一策,难题越多,系统解决方案和方法越周密、越细致、越实用。县域治理务必要考虑把县级财政解放出来,让财政回归本位,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市场化配置资源,通过公司化经营城市找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资金;通过把顶层设计方案转化为招商项目库,实现专业招商、精准招商。这就是以系统解决方案构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模式。

“抓手”之五:县域治理要有长效机制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层面和省委省政府层面的政策导向,具有长期战略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实践意义。各地县域要克服陈旧、等待、依靠、观望和守摊的传统思想,要充分做好国家和省级政策资源红利的引流和导入工作,切实增强县域治理长效机制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切实建立健全县域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效机制,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县域经济中长期发展目标,切实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夯实,把目标任务分解责任压实,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县域治理提质增效、长治久安的重要抓手,高质量发展,一定能在河南县域出新出彩。(作者:上官同君,系王牌智库首席专家、董事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县域 发展 高质量 经济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