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眺望经济乌云的“银边”

2020年05月13日 10:05 | 作者:桂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西谚有云:“每朵乌云都镶着一条银边。”乐观者总是能看到危局的积极一面。

当疫情为全球投下阴影、短期经济衰退几乎已成定局时,我们也不必太悲观。虽然有人预言,此次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将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但危中总有机,纷乱中仍然能寻找到乐观的种子。

首先是世界一半人口居家隔离之时,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迎来机遇,特别是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物联网等领域获得了快速发展的契机,数据安全、工业软件开发这些相关行业的潜力进一步得到开发。

英国《泰晤士报》经济新闻总编菲利普·阿尔德里克认为,疫情造成英国经济停摆,但对英国的信息产业来说,也许是个发展机遇,居家隔离对互联网需求的猛增,也许会解决英国近十年来因生产率低增长而造成的信息产业扩散慢、管理能力弱的问题。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在过去10年远程工作人数增加了25万,原本预计在今年年底实现半数工作者居家办公。现在看来,疫情可能让这一目标提前实现。

第二是市场优胜劣汰的选择机制在疫情助推下将发挥作用。虽然英国政府承诺为企业提供补助,但能尽快复产、理顺资金链条、重新占领市场的企业,机会显然更多。

第三是环境问题可能得到改善,人们会更关注“地球的肺”。伦敦“封城”后,最直接的结果就是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也让更多人思考如何推进绿色发展。

英国汽车修理和保险企业AA集团主席埃德蒙·金就认为,经历疫情期间大规模居家工作实践后,政府可能会在宽带和居家办公软件领域投入更多资金,这也许会让路上的汽车数量减少,从而为政府节省下原本打算用来治理道路拥堵和修建新铁路的钱,空气质量也将随之改善。

此外,奢侈品消费可能得到提振,特别是年轻人的“报复性消费”或为市场带来强力刺激。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弗兰科潘就指出,黑死病疫情后,大难不死的欧洲人的消费习惯发生重大改变,人们对奢侈品的消费量猛增,享受来之不易的好生活、改善生活质量成为普遍诉求,而一战和西班牙流感灾难后也产生了“喧嚣的二十年代”,工业化浪潮裹挟下,民众旺盛的消费需求和欲望被激发出来。

最后,是疫情暴露出全球供应链和分销网络的脆弱性,一些企业可能会有意识地调整,规避下一次风险,全球供应链和分销网络的抗风险能力将得到提升。

英国人说,上一次国家经历这么大的公共危机还是在两次世界大战时期,而大战之后诞生了世界上最大的免费医疗体系和最大国家福利体系之一的英国“国民卫生服务(NHS)体系”,让他们至今自豪,因此他们更愿意去观察疫情带来的“经济乌云上那一圈银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经济 英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