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产二价HPV疫苗“开打”

2020年05月19日 10:54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5月18日,全国首针国产二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接种。10岁的武汉女孩可可成为全国首位接种者。跟她一同接种的母亲彭女士是一名产科医生。“非常幸运,我和女儿成了国产宫颈癌疫苗的前两名接种者。”彭女士说。
据悉,宫颈癌是湖北省高发癌症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高居该省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第一位,且近年来呈现年轻化趋势。在全国15岁到44岁的女性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居常见恶性肿瘤第二位。宫颈癌的发生与HPV(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有关。我国女性感染HPV的年龄有两个高峰区间:15岁至24岁,40岁至44岁。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易念华表示,宫颈癌是唯一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接种疫苗及定期筛查,是预防宫颈癌的必要措施。
据了解,国产HPV疫苗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历时10年,参与人数多达7372人,且几乎全部为中国人。试验领导者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教授。乔友林认为,国产HPV疫苗在9岁~45岁女性中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良好;在18岁~45岁女性中,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具有同等有效的预防HPV16/18型相关癌前病变以及持续性感染的效力。
不过专家提醒,宫颈癌疫苗接种并非“一劳永逸”。宫颈癌疫苗并不能产生百分之百的保护作用,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常规筛查宫颈癌筛查仍不可忽视。


编辑:刘畅

关键词:疫苗 hpv 宫颈癌 国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