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知联会成立知心书画社 众首都书画名家担任顾问

2020年05月25日 09:38 | 来源:北京知联会秘书处
分享到: 

5月23日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举办“知心书画社”成立仪式,邀请首都统一战线上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们作为特聘顾问,以优秀文化之魂为社团注入新的活力,以书画作品之魄为社团增加新的风采,进一步引领全市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奋进、爱党爱国的统一战线文化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525091937

现场观看著名篆刻家薛国樑雕刻印章的视频


知心书画社正式成立

溪云到处自相聚,山雨忽来人有知;一卷纸就是一卷烟雨往事,一窗月光就是一窗静后独爱的温馨墨迹;在北京市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大楼一层肃穆庄严的会议室里,陆陆续续进场的书画家朋友们寒暄过后即刻拿起还没有开封过的笔墨,挥毫抒怀,好不其乐融融。准时,活动在欧阳中石先生题写的“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几个醒目的大字下拉开序幕,欧阳中石先生是我国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教育家,身为92岁高龄的老前辈,一名无党派人士,中石老依然是书法界的旗帜,是我们尊敬与爱戴的榜样。此外,“知心书画库”由北京知联会副会长吴洪亮(书画家)和理事赵宏(书法家、篆刻家)题写。

通过“知友荟”交流合作

本次活动立足“知友荟”平台,邀请市委统战部知工处干部鲍晓秋,马俊潼、王志新、王帅、刘孝全、陈士奎、佀明亮、张丽荣、郑露含、赵忠义、段国强、高卫东、程茂全、解青、薛国樑(以上按姓氏笔划排序)等书画家,北京知联会秘书长黄殿琴,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西城区知联会常务副会长刘爱中、理事郑山麓(画家)、刘明远(书法家)、刘昆仑,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知联会秘书长李文华,市知联会理事黄晓男、高兵、丁莹等参加活动。会议由北京知联会秘书处张冲主持。

首先,黄殿琴秘书长和鲍晓秋同志为艺术家们和北京知联会理事们颁发为《为知联“通”心 艺术“战”疫》活动认购(或捐赠)作品的荣誉证书,以及知心书画库顾问聘书。

微信图片_20200525093642


微信图片_20200525093646


微信图片_20200525093630

黄殿琴秘书长和鲍晓秋同志为黄晓男理事、高兵理事、丁莹理事颁发证书


微信图片_20200525093740


微信图片_20200525093849

永恒的长河,坐在岁月里,我们相信美好,歌唱黎明,接下来市委统战部知工处干部鲍晓秋致辞并宣布北京知联会知心书画社正式成立。鲍晓秋同志表示,知心书画社是北京知联会打造的特色文化品牌项目,包含“合调合拍的党际合作文化、共建共享的民族团结文化、重信重义的阶层和谐文化、同根同源海内外联谊文化、和顺和善的宗教融合文化”等五大内容的统战文化体系,是扎实推进社团统战文化建设工作顶层设计和内容填充的有力举措,是发挥北京知联会“人才宝库、桥梁纽带、宣传阵地”等作用的重要活动平台。

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表示,黄殿琴秘书长作为西城区妇联执委,几年来积极、负责的搭建了妇联与知联会合作的桥梁,通过“知心书画社”和“知友荟”平台,可以很好的广泛团结各界人士,充分汇聚民心,并走近基层百姓,通过“小切口”反映大问题,以小见大来建言献策,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西城区知联会常务副会长刘爱中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找到了家一般的归宿感,阅读《致黎明》中每一首诗歌,都能感受到她那份敞开心扉、直抒胸臆的思想境界,仿佛与自己有一种灵魂上的共鸣,一首首致黎明的诗歌,信手拈来的搭建起一条条心灵沟通的桥梁。

西城区知联会理事郑山麓激动的表示,当年与黄秘书长同作为西城区政协委员合作出书的往日情景历历在目,今日再次有幸合作,为《致黎明》抄写诗歌,这样的书法作品我还是第一次,刚刚看到了书,感觉眼前一亮,确实精美,文化底蕴深厚,黄秘书长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用独特视角去完成每一件事的,这让我放佛又回到了当年那段并肩奋斗的美好时光。郑山麓同志还提出了“中国传统书画行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如何应对新时期的挑战并把握机遇”的话题供大家交流讨论。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知联会秘书长李文华是首次参加市知联会活动,他欣喜的表示,自己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出国在外,在中国的国际舆论环境形势负面声音噪杂的时候,《致黎明》以诗歌作为载体,通过文学形式坚实的搭建了各民族、各地区、各国家沟通的桥梁,更好的激发了各界人士来自内心深处的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可。

全国十大企业文化名家、新故乡运动发起人刘孝全认为,黄老师的《致黎明》,带领我们在疫情中与湖北武汉人民和一线工作者、与铮铮铁骨和民族脊梁,也与窗台的花草和蓝天的小鸟融入沟通,化解我们心灵的孤独、焦 虑乃至恐惧,我更期待知联会及书画社带领党外高级知识分子的“丹心”,进一步融通、化入这个时代。

通过“知书荟”读书学习

日影挥洒风摇曳,斑斓怡思放眼长;本次活动同时立足“知书荟”平台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与会人员通过学习《中国道路中国梦想》、《统一战线知识简明读本》、《致黎明》三本书籍,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方向,广泛凝聚共识,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525093933

每人获赠精美图书,大家认真学习讨论。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座谈交流环节,黄殿琴秘书长诚挚的感谢为北京知联会“知”心书画库捐赠作品的艺术家们与认购的理事们,衷心的感谢为《致黎明》诗集中的诗歌创作书法作品的艺术家们;与会人员就今天的活动以及知心书画社未来的发展踊跃交流,提出宝贵建议。与会人员在会场里齐声高唱的《我爱我的祖国》,悠扬动听的歌声为知心书画社的成立仪式画上了非常圆满的句号。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北京 知心 书画社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