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陕西汉阴县政协调研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 推进“138”体系 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0年06月11日 11:22 | 作者:路强 姚富军 胡仕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路强 通讯员 姚富军 胡仕龙)“搬迁后的生活怎么样?还有哪些顾虑?”近日,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政协就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在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调研组成员来到在广场休息的群众中间,倾听他们的真实想法。

“搬来后我们的生活有了巨大改变,但集镇没有地种,只能等政府补贴、靠子女孝敬。”来自平梁镇酒店村的老王谈到自己的感受时,有点失落。

兴隆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欧波认为,由于搬迁群众“故土难离”的思想还没有完全转变,目前存在干部在干、群众在看,参与度不高,生活方式一时还不适应等问题,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近年来,汉阴县通过实施“138”搬迁后续管理模式,即建强1个基层党组织,建好社区居委会、社区工厂、农业园区3个载体,建成便民服务、物业管理、平价购物、老年人日间照料、儿童校外辅导、文化活动、民事矛盾调解、红白喜事服务8个中心,切实解决了群众搬迁入住后的发展、管理和服务问题,

“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快融入,我县‘138’体系运行实效怎样?请大家畅所欲言。”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政协主席史正林开宗明义地说。

张世林、赵万康、徐兆芳等委员提出,“138”体系从制度设计上综合考虑了易地搬迁群众入住后的“学、医、养、人、钱、业”等服务需求,但搬迁对象群体庞大,由于来自不同地区,生活习俗也不尽相同,的确众口难调,要实现“人人参与、人人满意”,还必须从明确户籍、土地等要素上持续发力。

“‘138’体系建设是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建议所有涉及部门都要行动起来,转变搬迁户陈旧的思想观念,出台相关政策制度,提高管理质量……”在讨论中,大家对推进“138”体系建设凝聚了共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搬迁 后续 体系 易地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