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新基建新机遇新动能

——武汉市江汉区四级政协委员协商平台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2020年06月17日 14:45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2018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出现新基建,短短一年多时间,新基建被高密度提上中央及国家部委重要会议部署。可以说,新基建正以迅雷之势推动并倒逼着改革步伐。6月9日,武汉市江汉区驻武汉CBD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协商平台,以“新基建新机遇新动能———提振信心,推动江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平台凝共识,用智慧聚信心,为推动江汉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江汉区是古汉口镇的发源地,一直是武汉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稀缺,发展空间匮乏,曾被认为是区域发展的一项劣势。对此,与会的区委书记张俊勇认为,这种“劣势”恰恰倒逼了江汉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该区综合实力均居武汉前列,已形成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商务服务、通信信息、文化创意和科技服务等六大支柱产业,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高达93%以上。

“今年我们强烈感觉到立足新形势,中央和省市层面已经加快布局新基建和数字经济,新基建正是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保障。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江汉区如何继续厚植前期发展优势,抢抓新基建机遇、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将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能优势。”区长李湛与会时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向与会者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两会关于加强新基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精神、新要求。同时,胡豫结合武汉协和医院在智能医学方面的技术和应用,具体直观地讲解了协和医院已建和正在规划建设打造的与新基建相关的科教高地。

“江汉区是全国首批、全省首个5G全域应用试点区之一,已具备雄厚的5G应用基础,城际高铁轨道交通发达,智能停车场较为发达,新基建优势明显。”江汉区政协常委范宏彬以江汉区新基建应用场景和案例举例分享了新基建将带来的历史机遇。主题发言环节,与会委员和特邀嘉宾围绕“加强新基建给江汉区带来的新机遇”“‘5G智慧江汉’建设及全域试点情况”“区块链与数字经济”“江汉区加快发展数字产业的优势与短板”“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在武汉的未来展望”等内容,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的新基建路演分享会。

分享的热烈也感染着与会的武汉市相关职能部门的总工程师和负责人,他们也从各自领域通报正在进行和规划的新基建项目和发展方向,令与会者信心满满。

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韦表示,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的本质就是降本增效,助力经济转型发展,对未来快递行业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思路。武汉市政协委员、国通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全锋表示,公司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将积极协调资金投入新基建,既要做新基建的受益者,更要做贡献者。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基建新机遇新动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