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莹:《十日游戏》如“迷雾”般烧脑

2020年06月19日 11:12 | 作者:张莹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作者:张莹

几天前还不知道“迷雾剧场”是什么,几天后就变成我的刷剧大坑,想来像我一样“入坑”的观众不少,因为它网络评价获得7.8的高分。首部《十日游戏》12集一口气看完,很是过瘾。

《十日游戏》如“迷雾”般烧脑

《十日游戏》男女主角朱亚文与金晨。

《十日游戏》改编自东野圭吾的《绑架游戏》,原著我没有看过,但20年前的日本小说改编成现在的中国剧集,需要大量人设和社会背景的修改,现在看来是成功的。《十日游戏》只保留了原著中“假绑架”的核心情节和人物,在12集的剧情推进中,加进了家庭关系、生存焦虑、赎罪、爱情等元素,更加丰满和接地气。

最让人惊艳的是《十日游戏》的双线叙事:电视剧开局便把“蓝山抛尸现场”展现在观众面前,这具女尸是沈辉的女儿路婕,围绕这条线,展开了警察的解谜过程;而另一条线是于海借高利贷开发游戏,却遭遇成功商人沈辉撤资,偶遇沈辉的女儿路婕,两人一起策划了绑架案,从沈辉那里拿到400万。

最烧脑的是,这两条不是同一时间发生的情节在剧中同时展开,随着剧情的推进,两条线慢慢重合,然后走向大结局。直到最后一集,还在为我们撕开一个口子,原本沈辉最爱的女儿沈芸并不是他的亲生女儿,是为了赎罪收养的。爱是为了赎罪,爱同时让亲生女儿走向堕落,编剧的叙事能力精妙至极。我们看悬疑剧的最大快感,是它的烧脑能力。有东野圭吾的小说打底,编剧总算没有浪费一个好故事。

“迷雾剧场”开播之前,强势推出了一组宣传片,原来这部剧不乏实力派演员。第一部《十日游戏》主演朱亚文、刘奕君、耿乐都是实力派演员,刘奕君是最出彩的一个,他出演的沈辉从气质到表情都与人物完美贴合,内心的矛盾和负罪的焦虑,商人的精明与父亲的柔情,都很有层次地表现出来;相比之下,耿乐饰演的警察略显平淡,因为人物的焦点并没有在他身上,因此耿乐只需要展现刑警的硬朗气质便算过关。

朱亚文在《十日游戏》中的表演是他近年来表现最好的。《红高粱》走红后,朱亚文陷入杨天真的流量经纪之路,虽然屡屡上热搜,却让一个戏路宽广的男明星,在一番操作之下,变成了“行走的荷尔蒙”。要命的是,这“荷尔蒙”把朱亚文弄得束手束脚,要在《声临其境》中喊“宝贝儿”,要在《奔跑吧兄弟》中玩命地跑,后来朱亚文在一档真人秀中果然吐槽了自己的迷茫:事业重点放在了经营流量,反而忽略了用作品说话。

朱亚文扮演的于海是游戏开发的创业者,编剧为他增加了一条感情线,算是没有浪费他的“荷尔蒙”。于海这个人物,串起了整个故事,被沈辉撤资、与沈辉女儿策划绑架游戏,他高智商却又内心敏感,童年不幸、创业失败,又被沈辉父女设局坑害,朱亚文在表现这个人物的时候,并没有让人感觉他是“惨”的,他有着坦荡、善良的内心和不放弃的进取心,人物是鲜活而有力量的。可以说,于海之于朱亚文,是他的“翻身”之作,记得他上一部戏《大明风华》中,被吐槽演皇子演得像太监,动作妖娆,表情油腻,这回总算可以把“油腻大叔”的帽子摘下来了。

《十日游戏》为“迷雾剧场”开了个好头,接下来还有《沉默的真相》《隐秘的角落》《非常目击》《致命愿望》《在劫难逃》等剧陆续上线,都是集数很少的悬疑剧,值得期待。(张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十日游戏 朱亚文 沈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