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北碚区政协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性视察活动

“三看四问”列清单 “五不五直”促脱贫

2020年06月22日 11:14 | 作者:凌云 殷艳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入户检查时我们要做到‘三看四问’:看房子、看饮水、看资料,问教育、问医疗、问收入、问满意度,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近日,重庆市北碚区政协常委谭强带队前往金刀峡镇永安村入户走访视察时,一再向队员们强调入户走访时应该注意的细节和技巧。

农家小楼前一块不大的菜地里,贫困户张崇平正在除草。几句寒暄之后,谭强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和她聊起了家常:“现在家里生活怎么样?”“养点鸡鸭,加上低保,生活还能过得去,就是丈夫的心脏病比较费钱。”“享受到建卡贫困户的医疗减免政策了吗?”……谭强一边聊、一边记,笔记本上很快写得密密麻麻。

为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今年3月初,北碚区政协制定了《北碚区政协委员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性视察方案》,以专委会为单位将委员分为42个小分队,持续开展了监督性视察。委员们深入街镇、村社,对全区贫困户进行“拉网式”走访排查,对有脱贫任务的相关部门开展视察走访,面对面了解情况、收集意见,督促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不通知镇街、不打招呼、不听当地介绍汇报、不留情面、不怕得罪人;直奔基层村(社区)、直接入户、直面问题、直击要害、直接点名。”委员们在监督性视察中遵循“五不五直”的原则,奔走在一个个村镇,一条条街道、一处处山沟。“这次脱贫攻坚监督性视察活动是一次创新之举,动员委员之多、进村入户程度之深,是之前所没有的”。北碚区政协副主席袁宏由衷说道。

通过近两个月的入户走访,委员们对全区335户重点贫困户进行了摸底,并提出280余条意见建议,已转送相关部门及镇街,督促整改落实。

北碚区政协主席周继超表示,下一步还将对此次监督性视察活动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补短板强弱项,为全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支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脱贫 三看四问 五不五直 入户 视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