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赵志刚:“搬瓦父亲”只愿女儿成才

2020年06月22日 15:1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最近山东的赵志刚引发网友们的关注。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58岁的老赵每天搬瓦的时间长,数量多。最多时一天能搬两万片、七万多斤瓦,三天磨坏一副手套。

一方面为了还债,老赵数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双手搬瓦挣钱,搬1片瓦才1分钱。十几年的时间,老赵在瓦厂辛苦打拼,更重要的原因是为了供两个女儿上大学,所以,老赵也被称为“搬瓦父亲”。

凌晨3点10分,工友们还在熟睡中,老赵已经出门了。

老赵是山东临沂人,2001年跟老伴一起来到山东淄博瓦厂打工,从2009年开始,老赵搬瓦,老伴选瓦。为了增加收入,2019年,老赵又接下了管理瓦厂宿舍的活儿,负责打扫楼院里的卫生。

前几天因为请假回了趟老家,再加上下了冰雹,院子里积下了不少落叶和垃圾,这一天老赵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打扫完。四点半,天刚擦亮,顾不上休息,老赵就又要去干活了。

老赵说,选瓦时要把刚生产出来的瓦片全都挑选一遍,挑出残次品,然后按照等级码放好,一个工平均每天要干6个小时挑8000多片瓦,不请假一个月能挣到4500元,但如果旷工一天,则要大打折扣。

原本这个活由老伴谢有云来干,但是上个月她刚刚做了手术,不能干重活。为了不失去这份收入,老赵从她手里接过了这份工作。

前些年,由于给母亲看病,家里积蓄所剩无几。老赵口中的三万元欠款,就是当年二女儿上大学时的助学贷款。为了尽早还完这笔贷款,老赵一家想尽办法赚钱。

选完瓦,老赵又跑到厂西头开始搬瓦,和其他三个工友把3万多片瓦装车,一片瓦三斤六两,老赵一次就能搬起十几片40多斤的瓦,高处搬的摞在上头,低处搬的码放在下面。

车多时老赵会争取装上四五车瓦,这样就意味着一天从早到晚要干12个小时的活,搬上两万片、七万多斤的瓦。

一年四季,夏天淌汗冬天冻手,双腿留下无数个疤痕,但老赵觉得这活儿干得心里美滋滋的。

老赵:就是过好日子。反正孩子比我强了,整天美滋滋的。我的目标就是把两个孩子供好了,手里是生活,眼里是希望嘛。

手里是生活,眼里是希望。老赵常年在淄博搬瓦干装卸工。他的大女儿读完大学已经工作了几年,二女儿今年也马上要毕业了。

家里有两个大学生,是老赵最自豪的事情。他说,自己没上过大学,两个女儿替他圆了大学梦,而他的目标就是供女儿读完大学后,带着老伴去旅游。

一家四口唯一的一张全家福就是大女儿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照的,老赵和老伴一直小心翼翼的带在身边。

这些年,为了搬瓦挣钱供孩子读书,他们老两口一直住在这间宿舍里。

老赵的大女儿在北京读完大学已经工作了,二女儿在辽宁上大学,今年大四,还需要家里供给。老两口省吃俭用每月600元生活费,但会给二女儿转去1000元。

老赵的家在山东省临沂市,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考上大学当一名老师,但因为一场病,耽误了六个月的学习,高考时差3.5分落榜了。

老赵说,那时候父亲给人挑粪换钱供他读书,高考落榜后,父亲受了打击,老赵也只能回家务农。于是,他把考大学的梦想寄托在了孩子的身上。

按照老赵的建议,二女儿报考了医学专业,今年就要毕业了,让老赵欣慰的是二女儿学习成绩优异,入校第二年就入了党,还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一等奖学金。

今年9月份,老赵的二女儿就要回到临沂老家工作了,老赵说,等还完女儿上学时的助学贷款,他就不再去搬瓦,回家种种地,再带着老伴出去转转。

在采访中,老赵总是笑呵呵的,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谈起女儿们,也是眼里有光,辛勤工作供女儿读书,不图回报,只愿女儿们能成才,有自己的好日子。

老赵一家凭借着自己的能力,踏实生活,就像他说的,手里是生活,眼里是希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老赵 女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