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科技+金融的“从0到1”和“从1到N”

2020年06月23日 09:5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助力金融有两大途径,一是‘从0到1’,二是‘从1到N’。所谓‘从0到1’,是以金融公司为主体,借助科技手段为金融主业提质增效;另一路径是以金融科技公司为主体,总结0到1成果,批量化赋能中小金融机构,帮助其分享科技发展红利,提高服务效率和效能,从‘1到N’,实现普惠金融。”6月19日,在陆家嘴论坛上,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这样表示。

“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这条路上,金融科技必须先行。”在谢永林看来,科技的意义是为行业铺设了两条“快车道”,并为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打开了两种发展路径。

所谓“从0到1”,即用科技手段实现金融主业的提质增效,激发企业内生性的“质变”。谢永林认为,这一路径,是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等领先科技,帮助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实现“两升两降一新”,即效率提升、体验提升、成本降低、风险降低、模式创新。

“通过‘从0到1’自建科技能力,有两大必要条件缺一不可。”谢永林强调,这里首先需要持续且巨大的科技投入。平安过去10年科技投入累计超过1000亿元,未来5年还将继续投入1000亿元;其次,科技的研发和应用高度依赖于丰富的金融场景,需要不断试错、不断迭代、形成模式。

“从1到N赋能行业,则产生了‘质到量’的转变,这不仅需要赋能企业自身具备专业性强、适用性强、稳定性强的科技金融技术,更需要具备可模块化、可批量化、可规模化对外赋能和孵化的能力,即有‘科技输出’的储量和高度。”谢永林这样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科技 金融 谢永 永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