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史春:用好“云”工具

2020年06月24日 15:22 | 作者:史春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6月15日拉开了帷幕,自举办63年来首次采用“云”上形式开展,在疫情限制之下可谓思路一变天地宽。其中有许多创新点值得生态环境部门学习借鉴。

  在“云”上传递有效信息。充分利用网络展现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如生态环境部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年度工作总结会、秸秆禁烧会等,让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更加全面、立体、及时的了解。

  用“云”直播带观众走进生态环境工作现场。比如直播医疗废物的处置过程、环境执法过程、生态环境类案件审理过程等。6月5日,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网络上直播的一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开庭审理过程就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观众上了一堂环境法制课。

  “云”上参观也是值得尝试的形式。可以通过网络展现城市污水处理厂或企业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过程,可以聚焦城市垃圾填埋场或垃圾焚烧厂,展现生活垃圾的处理过程。“云”参观拉近了群众与政府的距离,同时起到环境保护教育和科普的作用。

  还可以在“云”上进行互动。比如,生态环境部门针对群众关心的话题,可以介绍如何在高考期间管制噪声、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环境秩序,树立起生态环境部门的良好形象。网络也为群众举报提供了便利的途径,可以建立手机拍照、语音、发视频监督举报生态环境问题的有效机制。

  生态环境部门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安排专项资金,加强与网络企业的合作,采购必备的装备,利用好APP、云平台等途径,用好“云”工具,为生态环保工作创造新的可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态环境 工具 过程 史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