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一起干,一起走,一个也不能少

2020年06月28日 18:39 | 作者:李长安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群众观点:一起干,一起走,一个也不能少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再次宣示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汇聚起了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既意味着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发展进步,更意味着覆盖的人口要全面。脱贫攻坚不是一人一地之事,必须是贫困群众与扶贫干部一道、少数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一道“一起干,一起走,一个也不能少”。这尤其需要广大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灵活运用党和国家的帮扶政策,全力抓好产业扶贫这个脱贫根本之策。

“按需下单”,让产业扶贫结出金果子。要多一些“脚上沾泥”的实地调研,防止生搬硬套,切忌盲目推广,搞“拿来主义”,结果“南橘北枳”,使扶贫产业“水土不服”;做好科学系统规划,防止不顾地方财政实际,盲目追求大项目,虎皮扯得太大,导致扶贫产业“烂尾”;接好棒,一竿子插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防止扶贫项目“翻烧饼”。要想让贫困群众与扶贫干部一起干,一起走,就必须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增收,感受到产业扶贫的效果。这需要我们坚决自觉摒弃脱贫攻坚中“这是扶贫鱼苗,请收下” “这里没有鱼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一些草肥养牛羊、水清养鱼鳖式的因地制宜。

自力更生,引导贫困群众搭上“帮扶列车”。扶贫干部不是帮扶政策的“快递员”,而是“技术员”,应在“授人以渔”上下足绣花功夫,鼓励贫困群众穷则思变,勤劳致富。当前,一些贫困群众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在扶贫干部的指导下,开办了“农家乐”“采摘园”等,这些项目不仅能有效实现稳脱贫,还能细水长流促致富,充分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这些身边人成功脱贫的故事,要大张旗鼓地讲给其他贫困群众听,让他们深受鼓舞、激扬斗志,以正能量驱逐“等靠要”思想,并对症下药,从帮扶政策中觅得一款适合自己的“脱贫套餐”,确保他们站起来、走起来、跟上来。

上下同欲者胜。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只要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拧成一股绳,帮扶政策与产业扶贫融为一体,我们就能如期实现伟大目标,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关键词:一起干一起走 一个也不能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