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清原53个贫困村“摘帽”

2020年06月29日 18:47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近年来,清原满族自治县创建“党支部+产业合作社”或“新兴经济体+党员+贫困户”为主体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模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贫困户收入,目前,全县53个贫困村摘掉“贫困帽”。

清原县委列出抓党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清单,瞄准六大项15条任务,挂图作战,跟踪调度。一方面,发挥选派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聚焦乡村振兴,通过产业引领、政策扶持等举措,培育“三向培养”对象1473名。另一方面,坚持党建工作责任与脱贫富民责任相融合。2017年起,清原实施壮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现有110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5万元。全县800多名县、乡、村干部及选派干部通过“一帮一”“多帮一”方式帮助1473名“三向培养”对象,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带动6350户村民发展产业。

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清原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又一重要载体。今年,清原为22个行政村申报2020年度省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各50万元,编制下发《清原县抓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案例选编》,推广具有指导性强、成功经验可复制的典型案例21个,帮助各村“两委”班子、各级选派干部开阔视野,不断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同时,把扶持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作为硬指标、硬任务,确保贫困村生产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梁旭东 本报记者 崔振波

关键词:清原53个贫困村“摘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