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2500万人的“菜篮子”货足价稳

四川省成德眉资四地政协助推同城化发展

2020年06月30日 09:30 | 作者: 韩冬 阳昌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阳昌寿)“围绕适应成德眉资同城化经济能级、瞄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需求的‘菜篮子’发展体系,合力助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6月10日,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四市政协联合召开成德眉资同城化“菜篮子”建设协商座谈会,四地政协委员、专家围坐一堂,围绕“菜篮子”建设、推进四地农业同城化发展、构建区域协作机制等积极建言献策。

“‘菜篮子’既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小账本’,也牵连着经济运行的‘大盘子’。”应邀参会的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表示,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菜篮子”建设好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才能更有底气。

“会前,我们四市政协联合组织委员,深入彭州市、什邡市、乐至县、洪雅县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本次对口协商领导小组组长、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杨建德介绍,从今年初开始,四市政协通力合作,就本市主要农产品种类、规模、供需关系及数量、可发展空间等,以及本市在加强农业产业协作、农产品公用品牌合作、协同开展农商对接、农产品流通等方面的打算及需求等展开了深入调查,做足了准备工作。

成德眉资城市圈常住人口达2500多万,如何确保这么多人“菜篮子”货足价稳,让“菜篮子”建设跟得上同城化发展步伐?

成都市政协建言协商小组提出,以“天府源”为龙头,充分整合德阳“蜀道”、眉山“东坡味道”、资阳“资味”等公共品牌,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菜篮子”核心IP。成都市政协委员周伦理还建议,应制定出台成德眉资同城化“菜篮子”专项政策扶持和项目配套,促进支持“菜篮子”保供产业体系建设的核心技术研究、人才培育、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生态环境打造。

“重点是优化重构成德眉资同城化的‘菜篮子’生产、流通、供应、监管体系。”德阳市政协特邀专家姜华建议,应坚持四地“一盘棋”,构建有利于保障“菜篮子”稳定供给、安全供给、长效供给、高效供给的体制机制;搭建科学的网络仓储系统及网络二级运输系统。

眉山市政协协商建言小组则从农业同城规划,促进产业互补;农产品同城协调,促进产品互通;科技同城推广,促进人才互动;政策同城共享,促进要素互融四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同城化不要成为一句口号,要有实质内容和目标。”资阳市政协常委霍顺祥建议,应尽快建立“菜篮子”建设大数据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共享政策、资源、信息、技术、市场,让彼此了解各地需求什么、发展什么、提供什么,不办冤枉事,不走回头路,避免资源重复浪费,真正体现同城化发展的价值。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菜篮子 同城 发展 市政协 德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