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后浪入海 多方导流

——稳企业保就业各尽其能

2020年07月03日 09:56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又是一年毕业季。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874万毕业生将向何处去?

在中国,民营企业提供了8成以上的城镇就业;5人以下的小微企业,约提供了市场一半以上的就业份额。

无论是吸纳就业,还是自主创业,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都是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的关键。

 

就业是民生之本。数据显示,今年毕业生数量同比增加40万,创历史新高。而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企业用工格外谨慎,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不裁员已是难得,增岗扩招几无可能。

今年3月,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这一通知明确提出,要拓宽渠道,促进毕业生就业并增加升学深造机会。

“当前,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继续坚持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切实搞好和繁荣市场经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朱乐耕说,“只有民营经济发展、市场繁荣,才能够畅通就业渠道,加大创业的可能性。这样,大学生就业问题才有可能得到解决。”

畅通招聘渠道输送优质人才

“企业不是不需要人,而是需要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青岛九维华盾科技研究院综合管理部部长丁亚男说,“尽管今年我们研究院的岗位设置没有大的变化,但还是因特殊项目的需要,新招了几名博士。”

丁亚男从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近20年,她表示,企业用工实际上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企业在员工优胜劣汰的过程中自我更新,因此,企业需要符合自身特点的人才供给渠道。

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工作,优化中小企业人才结构,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联合举办了2020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要求“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要把网上招聘活动作为当前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志忠告诉记者,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从4月中旬至今,学院已经举办了两场大规模的网络招聘会,共计171个企业参与,提供了2500余个岗位。除常规招聘外,学院还组织校友分享会,请往届校友分享基层就业经验,联系校友企业吸纳应届毕业生就业。“校友企业专场、行业分类专场、实习招聘专场等都得到了毕业生们的积极参与。”

降低用工成本保住就业岗位

这两天,丁亚男正忙着申请企业稳岗补贴。她对记者说:“今年给出的政策,社保刚开始是上半年企业部分有很大比例的一个减免,后来又发了通知,今年下半年还有一些减免的政策。”

据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出台政策: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即5.5%;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都可以申领稳岗返还,即企业所缴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上半年,减免各类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达6000亿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惠及8400多万职工。而这只是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及时推出的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中的一小部分。

为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除了享受相应的社保减免和稳岗补贴外,不少企业也进一步寻求破局之法。“为了节约成本,我们预计下个月也就是7月份,我们的住房公积金可能基数要调整到我们当地的最低的缴费比例5%,这还需要得到员工的理解和认可。我们尽可能从这些方面降低运营成本,尽量不裁员。”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住就业岗位。”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吴跃农建议,要用足国家政策,在可能情况之下广大中小企业少裁员不裁员,适当降低薪资,千方百计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行、不使企业垮掉;积极转型销售模式,在外贸转内销同时,大力发展线上营销,更主动地与电商平台携手,使销售渠道更宽更远;抓住新基建的机遇,民营企业在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继续发挥先行军的积极作用,拓展发展空间。

掌握新技能迎接新经济

与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相比,接受职业技术教育的毕业生的就业显得容易许多。营口职信技工学校常务副校长、瀚文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丛湘江告诉记者,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学校今年毕业的学生就业签约率仍达到了95%以上。“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生对于就业更加理性;另一方面,学校加强了电商、直播等相关技能的培训,让学生能够更好适应当前经济形态的变化。”

实际上,从一技傍身到跨界就业,已经成为了当下很多高校毕业生的选择。小沈就是一名即将毕业的体育系大学生,尽管目前工作还未落实,但他并不着急。因为,从疫情暴发至今,他成为了某网络平台健身频道的签约作者,平台每月分发给他的报酬就有近万元之多。

记者了解到,许多自媒体平台都推出了相关扶持计划。不久前,百度百家号就发布了面向创作者的“百川计划”和“百度直播聚能计划”。据百家号总经理杨潆介绍,“百川计划”投入流量500亿,针对新手作者、爆款内容、高潜力作者等提供专项扶持。“百度直播聚能计划”也将拿出百亿流量和5亿元补贴发掘和培养优质直播创作者,打造1000位月收入过万的主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新业态蓬勃发展,大概可容纳1亿人就业。智联招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也显示,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陡然下降,但新技术正在重新定义就业的职业与行业、内容与形态,提供了更多常规之外的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今年联合发布了网约配送员、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等16个新职业,这也是自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二批新职业。记者注意到,这批新职业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领域。

“每一个新职业的背后都是新的产业,也是一大批市场主体发展的新机遇。”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表示,“大学生更应当敏锐地觉察到社会的变化,以新姿态、新技能投入到就业、创业的大潮中去。”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毕业生 招聘 疫情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