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小暑 · 消暑

2020年07月07日 17:11 | 来源: 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小暑伴着温风降临人间。此时起,空气浊而炎日蒸,但仍非最热之极。古代历书载:“斗指辛为小暑,斯时天气已热,尚未达于极点,故名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亦言:“六月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小暑之“暑”,东汉刘熙《释名》中有形象化解读:“暑,煮也,热如煮物也。”暑热有多难耐,韩愈所言极是——“如坐深甑遭蒸炊”,天地如蒸锅,万物在其间像是被火蒸腾。小暑金将伏,随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即将到来,暑气临近沸腾,消暑就变成人们当下最紧要之事。而小暑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壁,三候鹰始鸷”,实则为消暑的三种境界。

【清】金廷标 莲塘纳凉图

小暑温风一过,大地上便失却凉意,扑面而来皆是滚滚热浪。但温风虽热,却还不及“风既至而如汤”之程度,而是宽纵鼓励着万物生长,故而古人谓其“温厚宽教”之风。彼时气温升高,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喜阳农作物正是茁壮成长的利好时候,但杂草亦随之疯长,雷雨也常来肆虐。农人需忙于夏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如农谚所说“小暑连大暑,锄草防涝莫踌躇”。消暑的境界之一——顺应物候乃是农人应对酷夏的消暑之法,高温高热实为促进农作物生长的最佳助力,农人对此心怀感恩,民间逐渐形成了“食新”等习俗,在小暑后吃新米,一谢大自然恩赐,二谢最早一轮的谷物喜收获,三谢祖先及神明。

蟋蟀为阴虫,此时羽翼初成,尚不能飞行,只得居于阴凉的墙角避暑。而在没有空调电扇冰箱的时代,古人为安度炎炎夏日多以“避”为消暑妙法,此为消暑的境界之二。人间消暑意,林荫绿水中。崇山林荫之间往往是避暑胜地。临水而建的水榭一阵荷香一阵风,亦是消暑绝佳去处。若在屋中避暑,所居之位也有所讲究,以北窗凉气多。前人除精心选择避暑之处,亦借助外物之力。唐代诗人钱起《避暑纳凉》写道“木槿花开畏日长,时摇轻扇倚绳床”,倚于绳床轻摇蒲扇,木槿花香袭人,好一派清凉悠闲,扇子藏风散暑气,历来居家必备。

取冰入盘纳凉降温更是消夏常见。小暑常常逢着六月节。宋时,六月初六为“天贶节”,宫人往终南采冰或取旧藏河冰以供当朝之用。天贶节当日,皇帝赐大臣“冰麨”和“炒面”。官府中则以颁冰为习俗,《燕京岁时记·颁冰》记载:“京师自数伏日起至立秋止,各衙门例有赐冰。届时由工部颁给冰票,自行领取,多寡不同,各有差异,民间则在街上有冰售出。”明代沈榜所编《宛署杂记》则记载六月初六时,民间各家各户会取家旁井水收藏,用以制作酱醋、浸泡瓜茄,以五更初时的井水最能令食材久藏不坏。六月节时还有晒书画、衣物之习俗颇为有趣。久存于箱柜中的衣服、书画在晴朗日多晾晒,可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元】 刘贯道 消夏图

古人画中不难觅见上述消暑之物。元代刘贯道《消夏图》画面右侧绘有两位女子持长扇款款而来,左侧床榻旁有四足小几,几上置冰盘,内有夏果数枚,画中高士的纳凉之举颇为潇洒闲适。而清代金廷标所绘的《莲塘纳凉图》,画中右上角为一片茂密竹林,清爽宜人;林边湖平水静,近岸处几株荷花开得正盛。竹林下摆一小方桌,桌上放有冰盘及藕段,有公子斜靠桌旁,神情悠闲;画之左侧有女子持扇,带一小童前来。全画笔墨工细、气韵流畅,人物动态自然、设色典雅恬淡,其情境俨然是杜甫诗中之景:“竹深留客处,荷净纳凉时;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其中言及两种消暑之法——喝冰水、吃藕。

吃藕是民间素有的小暑习俗。藕有清热养血除烦之功效,在清咸丰年间已被钦定为御膳贡品。因与“偶”同音,吃藕还有祝愿婚姻幸福美满之意。除藕之外,多种食物皆是人们热衷选择的消暑良品。譬如芒果,小暑正是成熟时节,吃芒果便颇为流行;鲁南和苏北习惯于在小暑时吃暑羊,此时的羊羔肉质肥嫩,味道十分鲜美,徐州民间“六月六接姑娘,新麦饼羊肉汤”的歌谣人尽皆知;还有“小暑黄鳝赛人参”,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甚为滋补美味。《晋书》载“都人簪奈花”,簪的奈花即是茉莉。古人会在盛夏时候的晚间采下茉莉,取井水半杯,花架于杯上,用厚纸密封。第二天花可簪戴,水可点茶,清香扑鼻。

小暑三候“鹰始鸷”,“鸷”为搏击时的凶猛之态。天气渐热,鹰提早感知到肃杀气,故以翱翔在高空中降低体温为消暑之法,为达此法,鹰需学习搏击长空,此乃消暑的境界之三。现实的暑热难消散,古人便转向在诗词中描绘纳凉消暑情景,寻找精神上的清凉空间,是为搏击和驾驭暑热的尝试。金代庞铸在《喜夏》中说:“小暑不足畏,深居如退藏。”清代乔远炳言及《夏日》:“薰风愠解引新凉,小暑神清夏日长。”或是不惧或是化惧为喜爱,态度上已然战胜了暑热好几分。不过最云淡风轻的搏击还是白居易《消暑诗》所言:“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心静自然凉,甚妙。

编辑:杨岚

关键词:小暑 消暑 六月 古人 民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