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全球中医农业耕育康养孵化基地”将落户上海

2020年07月08日 18:42 | 来源:中国生态产业网
分享到: 

2020年7月5日上午,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孙建一行应邀赴上海市与众联产城融合投资发展集团就“全球中医农业产城融合耕育康养孵化基地”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并初步达成合作协议。众联产城融合投资发展集团合作发展部总经理黄燕丽、副总经理朱冬妹,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专家陈小梅、张智、时理想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708184906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低死亡率、低生育率、寿命延长促使人们近期的预期寿命持续延长。目前中国正在进入长寿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已从物质转向品质,生命健康的问题备受重视。对健康、养老、养生、医疗、保健等康养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迅速增长。健康观念不仅包括疾病防治和身体物理机能方面的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和思想健康。人们希望通过医疗服务、营养膳食、康体休闲、旅游度假等形式达到治疗、防衰、强体、养心等各种健康目标。人民在较长的生命周期内学习、生产、生活的方式发生巨大转变,耕育康养、三生康养、生态康养成为长寿时代的核心之一。 “耕育康养”是依托耕育田园和耕育农业基地,通过中医农业、三生农业、有机质农业与耕育农法生态种养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结合耕育文化与耕育文明理念,为婴幼儿青少年儿童至老年群体提供康养服务。耕育康养是个大体系、大系统。康养是外部环境与人的身心和谐的健康状态,康养是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概念,涵盖范围广阔。健康即生理、心理和精神都处于良好状态;养生是以提升生命质量为目标、对身体和心理进行养护; “康”是目的,“养”是手段。药食同源是东方食养的一大特色。因此美食养生可以说是健康旅游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内容。健康食品的开发,可以与休闲农业相结合,通过发展生态种植业与养殖业,开发适宜于特定人群、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生态健康食品,推动健康食品产业链的综合发展。

黄燕丽介绍“众联产城融合投资发展集团是以城乡一体化、乡村振兴战略、产城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医养结合为主要战略方向,以基建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为主要发展路径,围绕产业兴城来建立多元化新型产城融合发展。目前,众联产城融合投资发展集团在黑龙江富锦市和地方政府共同规划乡村振兴,以升级地方核心农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及高品质生活配套服务业,打开东北亚国际贸易流通,增强集聚富锦市的人气吸引力、建设宜居宜业特色城市活力。”

据悉,众联产城融合投资发展集团在康养版块致力于“全时空养生”、“全情境养生”、“全机能养生”。孙建非常认可众联产城融合投资发展集团的产城发展战略,在交流中国农业的发展方向中他提到,在中国农业格局中,黑龙江是坐拥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可以生产出国内最优质的生态农产品,为全国人民的身心健康提供生态食材保障。建立从田间地头直达消费者餐桌的供应链,在第三产业领域,要拓展和延伸出农业的多功能性,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种养等产业,打造乡村生态产业链。城乡居民消费拓展升级趋势,结合各地资源禀赋,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

双方经过深入交流沟通,共同认为2020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一年,确定依托众联产城融合投资发展集团在全国的康养基地,以中草药种植为基础,以中医农业为理念,以当地养生文化为特色,设置养生餐饮、中医理疗等养生项目体验,打造中医农业养生品牌。采取“中医养生+旅游”形式,打造融中医药文化、康复理疗、养生保健体验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健康旅游基地。打通上中下游整个康养产业链。形成康养上游产业链的医药种植、医药研发、生物、医药、营养、保健、食品等行业;中游产业链的康养服务、消费和物流,涵盖健康、养老、医疗、旅游、体育、农业等行业;下游产业链的配套服务及从事衍生体验,涵盖文化、艺术、科技、创意等行业的孵化配套纽带。按照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中国乡村振兴与健康中国行动。(本文由黄燕丽、朱冬妹、陈小梅、张智、时理想供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