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浙江:互联网+数字经济赋能新“范儿”

2020年07月13日 15:01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7月13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今天你抢消费券了吗?今天你淘宝了吗?今天看李佳琦直播了吗?”如今,网络问候的背后是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渗透,这种影响几乎在每个产业都能看到。

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也是巨大的。互联网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体现已经非常明显了,在拥有阿里巴巴等知名上市企业的浙江,这些体现尤甚。

1

民之所想  科技跨越方向愈加清晰

早上六点半,家住杭州城西的马阿姨从家里出发了,拿出手机刷码乘地铁出文新站,不远就是浙江省首个5G全覆盖菜市场,也是眼下新晋的网红菜场——西湖区“骆家庄农贸市场”。

“每次买菜,我都会先看看上面的菜价啊,看热销品类,然后再去摊位上问价,就知道店家卖的贵还是便宜了。”马阿姨习惯性地与其他赶早买菜的大爷大妈先看农贸市场的数据屏,市场出入口还设有一台触屏电脑,具备相同的功能。像菜价、检测结果这些数据,都可以通过触屏电脑查询。

买好猪肉后,马阿姨扫完支付宝就收到了收银秤打出来的凭证单,除了上面标着摊位号、商品名称、单价、重量之外,还有一个食品安全的溯源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即可查询到相应的市场、摊位、销售者、商品、商品的产地(来源)、检测结果。确保了农贸产品流通信息透明化,保障了消费者权益,也让市民购买农产品更加放心。

市场二楼直播间的主播还会走进杭州对口恩施扶贫基地、浙江蔬菜水果基地以及农贸市场摊位前,实时介绍产品的特点、品质和背后的故事。菜场里,大大小小的显示屏随处可见,展示内容各有不同。

在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持下,马阿姨觉得“互联网+”的思维理念,几乎融入市场的角角落落,“数据互通”做到了淋漓尽致。“不知不觉我也跟5G搭上边了,没想到体验是在农贸市场,方便得嘞。” 在最有烟火气的菜市场,浓浓的生活气息下,数字赋能肆意流动,马阿姨觉得“触网”的感觉既便利又新奇。

验证了骆家庄菜场的早高峰后,杭州西湖区政协常委、浙江城数控股集团董事长许峰很是欣慰,公司参与运行的食品溯源、链上菜场、电子商务等系统平台,既实现了食品质量安全可控,也解决了菜场周边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更重要的是服务于老百姓“民以食为天”的高频需求。而公司参与运行的湖州、宁波两地超级市场正式上线,则为当地打造“数字生活新范式”带来强大助力。

3

随着杭州市“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上线,基于城市大脑数字治理的养老服务驾驶舱正不断联结各个应用场景,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杭州全市174万老年人可通过信息平台查询、预约养老服务,27万高龄老年人通过系统数据交换实现高龄津贴发放“零次跑”,14万老年人领取智慧养老终端,首批两万多老年人开设市民卡养老专户电子货币“重阳分”,截至目前,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日均刷卡超过2000单。老年人共享着互联网发展成果,老年食堂率先实现刷脸吃饭。而利用互联网+养老平台提供的养老地图就可以查询到周边养老服务设施,让老人通过手机VR全景看房,直观了解养老机构的公共设施和房间布局,老人很快入住心仪的养老机构。

数字经济改变着杭州人的生活。今年3月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也开始打造,聚焦服务业数字化,立下了「未来三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的小目标。外卖送菜、在线问诊、远程教育、健康码防疫……这些数字化服务成了抵御疫情冲击的重要力量。

平时我们常常用到的手机支付、人脸识别,常去的超市、饭馆、理发店也可以手机下单或手机排队,这都是数字经济的生活化体现。浙江的数字经济产业如今之所以能领跑,正和多年前就开始布局,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密切相关。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业态。”在深耕数字经济产业十余年的浙江省政协委员、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田宁看来,数字经济其实并不神秘,贴近生活,贴近烟火,数字经济能更好更快在各地焕发旺盛生命力。

4

凭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先发优势,浙江加快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大力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数字商贸新模式新业态等内容,正不断拓宽数字经济业态的想象边界,培育新业态,而包括书店、星级酒店在内的多种经营主体也以上线外卖业务为切入口,加速拥抱数字化转型。

民之所盼   科技内涵愈加宽厚

如今,数字化成为商业领域尤其是零售业创新发展必争高地。在经历了商业模式的多轮迭代和大数据沉淀之后,数字化转型热度持续升温。从 “由此及彼”之后,将真正转向“由表及里”。

今年疫情期间,农业基地有大量新鲜果蔬囤积滞销,一边是新鲜果蔬无人采购,另一边“宅”在家的消费者无处可买。年轻的委员们成为最为靓丽的带货人。

宁波海曙区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首场“青春团购会”抢先上线。“线上预定选购”与“线下提货付款”相结合的产品推介形式,既直观又便捷,售货效率也高,草莓、青瓜、小番茄等一批物美价廉的农产品一经推出,就收获了买家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区政协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发起助攻,号召大家整合资源、共同发力。8场团购会后,界别从朋友圈里挖掘了一批青年创客,充分发挥新生力量的作用,组建成一支“青春主播团”,创新推行“界别牵线搭台—青年志愿者引流—农户唱主角”的主播带货模式。截至目前,已接连举办了15场直播活动。直播期间,“青春主播团”走进田间地头与基地农户面对面交流,到隐野庄园、甬福农业园等种植基地现场开吃,在直播平台上吸引了为数不少的年轻“吃货”们的目光。参与上线直播的农户纷纷表示,互联网+政协的这股青春力量为他们的农产品销售注入了新的动力,帮了大忙。

5

疫情防控逐步显现出了浙江优势后,为释放消费需求、引领消费升级,浙江省出台了中国首个以省政府名义颁发的提振消费专项政策意见后,连日来,浙江多地持续发放不同形式的消费券,商家、民众踊跃参与,这些消费券给民众带来实惠的同时,也点燃线下消费的热情,为提振经济注入了动力。3月26日晚,杭州宣布将发放总额16.8亿元的消费券,首轮发放额度5亿元。“可与商家优惠叠加,满40元减10元的杭州消费券。”杭州市民小江通过支付宝“抢”到了5张总价值50元的电子消费券,在咖啡店、快餐店和面包店分别用出一张后,小江感觉真有种政府请客的体验!”

8

中国四大名桃之乡,眼下又到了蜜桃飘香的时节,宁波市奉化区在产量增加以及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奉化水蜜桃依然不愁销、不愁卖,批发市场还会出现一抢而空的情况。自6月底桃子上市以来,奉化区相关部门已累计组织开展各类直播十余场,帮助售出奉化水蜜桃5万余公斤。奉化区水蜜桃研究所副所长陈妙金表示,今年直播非常热门,她已经陆续参加了数场,“对整个水蜜桃产业,特别是销售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

为了做好奉化水蜜桃的推广工作,当地农业农村局、税务局、商务局等部门,在各大网络平台组织开展系列直播带货活动,不仅邀请当地网络“大V”、知名主持人参与,众多党员干部也走进直播室变身主播,帮果农吆喝。奉化区区长胡永光也走进电商直播间推广水蜜桃等奉化特色农产品,帮助奉化水蜜桃走出原产地,助力农民增收。

农产品的地方就有电商,通过电商直播销售农产品成为当地一景。

数字化的新需求,同样呼唤优质新供给。今年,浙江省茶叶集团下属的著名绿茶品牌狮峰联合拼多多,首次推出50g装的“口粮茶”,售价19.9元。这样的定制还是头一次。“茶叶消费人群正在发生变化,老字号的传统产品线也必须进行革新调整。”浙茶狮峰品牌副总经理周楠介绍,结合拼多多平台的消费端趋势分析及数据研判,狮峰希望借助这款高性价比产品,以“好茶不贵”的理念加速对年轻市场、下沉市场的渗透。

国内消费品市场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有着跨境消费体验的消费者则把目光集聚在跨境电商平台。2019年6月,网易考拉1号仓开仓培养一批自动化跨境自营仓储人才,输出跨境智慧仓储的“宁波经验”,将全球商品更加高效地带给中国的千家万户。

宁波市作为成立较早的跨境电商综试区所在城市,在跨境电商领域已取得的高速发展和成就有目共睹。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管理模式”的要求后就引发了市政协委员方敏的思考。为充分依托宁波独特城市禀赋,积极推动适应市场现状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新模式(主要以海外仓及海外备货模式为主)的全面发展,方敏在今年的政协全会上建议,由商务主管部门搭建宁波综试区跨境出口B2B2C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结合平台大数据确定有关业务认定细则。由海关部门研究推动并制订以海外仓为依托的跨境出口监管试点方案,并将有关出口报关单数据传送至税务等相关部门等。“随着中国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以及全球宏观局势的变化,国际贸易将不再仅仅是大型跨国公司和专业进出口商之间的交易。中国广大外向型企业将作为跨境贸易的主体,依托跨境电商渠道,向具有自主品牌、设计引导的高质量外贸的发展方向转变。”当前的疫情环境加速了这种转变,也加速了境内外生产者和消费者对电商渠道更深刻的认知,对这点,方敏深以为然

民之所乐   科技提速更惠百姓

杭州西泠印社运用名社资源、名人效应,通过互联网研发篆刻、书画等定制产品,带动艺术品消费。2019年西泠印社线下春秋两季拍卖总成交额达26.9亿元,成交拍品达9378件;微拍堂线上艺术品拍卖交易额达430亿元。以数字化、网络化为特点的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动漫游戏业稳步发展,网络游戏受到追捧,全年实现产值超200亿元。国内数字阅读龙头企业咪咕数字传媒公司利用“悦读咖”平台,通过搭建名家与大众互通的桥梁,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推广网络作家,推动网络文学消费。中国网络作家村自挂牌以来累计收到172名作家的入驻申请,已有唐家三少、管平潮、月关、猫腻、蝴蝶蓝、蒋胜男、耳根等107名网络作家签约入驻,累计申报版权收入达3.86亿元,纳税近2000万元。

“文旅IP品牌塑造”基础上打造文旅消费精品项目,杭州继续擦亮《最忆是杭州》《宋城千古情》、黄龙洞景区禧园大舞台等旅游特色演艺金名片,杭州宋城旅游区,2019年入园人数超1500万人次,实现营收9.18亿元,净利润约3.81亿元;《最忆是杭州》观看人数达4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近1亿元。2019年8月9日,筹备5年的太阳马戏《X绮幻之境》迎来首映,截至年底新天地剧场周末的上座率高达80%;在201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更是超过98%,最终加演数场。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杭州积极发挥淘宝总部和“电子商务第一城”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文旅产品网络直播销售,甄选杭州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及各区、县(市)“品质旅游”代言人、网络达人以及杭州市民共同为家乡代言。通过风景、美食、民宿等“微体验”场景,从细节展现杭州旅游产品的丰富性和品质感。还邀请淘宝第一主播薇娅等网络达人开展国内首个城市旅游专场直播活动,薇娅一次带货直播就实现文旅产品销售2500万元,以流量换销量,拉动文旅消费。

互联网+”连通了消费端和生产端,也促进了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互联网+”给了浙江腾飞的新翅膀。如何发挥比较优势,实现高起点上新发展,是委员们不断思考的问题。

6

杭州市政协委员、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伟看来,中国是全球互联网应用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杭州又是中国互联网应用最好的城市之一,结合杭州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实际,应该顺势而为,打造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之城”助推城市国际化。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之城”,最大的体现就是让市民和游客在杭州更深层次地享受到互联网的方便:推广数字阅读,让读书、学习更方便更环保,推广各行各业的网络支付让交易更方便,遍布城市各个角度的历史文化古迹全部贴上二维码让了解杭州文化更方便……在保障网络安全问题基础上,只有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人人都主动融入这个潮流中,共同倾力打造一流的“互联网之城”,才能让世界更了解杭州,也才能真正有条件实现智慧城市管理,让杭州人的未来生活更智能,更美好,让杭州也更加国际化。

而浙江省政协委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童文红锁定绿色物流提出建议,“让每个包裹有了数字身份证,提升快递配送效率和准确性,节省了大量的社会资源。”童文红提呼吁更多年轻人加入绿色行动,政府、企业、消费者都努力向前走一步,形成多方共治的局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数字 杭州 消费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