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草帽哥”的 小康路

2020年07月14日 15:40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马振东

午饭时分,马成祥和妻子的农家乐中却不见客人身影。受疫情影响,卓尔山旅游景区的游客数量锐减,夫妻俩的生意也冷清下来。

眼见农家乐的收入不比往年,两口子开始盘算其他门路。“好在我俩还有手艺,把农家乐改成私房菜,就做咱当地人的生意。”面对暂时困难,马成祥保持乐观。

马成祥家住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拉洞村,毗邻海北卓尔山旅游景区。2017年,夫妻俩盖起小院儿开起了农家乐,从此吃上了“旅游饭”。

如今的马成祥是村里的创业致富能人。然而,几年前他还是一名贫困户。

“2016年,媳妇得了胰腺炎,因为没钱拖来拖去成了重病,医院都下了病危通知书。”那时的马成祥常年在新疆打工,媳妇一人在家务农,收入本就微薄,一场大病,花去了20多万元的医疗费,当时负债累累,一家人的生活几度陷入困境。

2015年,当村里的扶贫工作队进到他家调查摸底时,一家三口挤在简陋的羊棚里,老房子已经无法住人,整个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经过民主评议和公示公告,马成祥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享受到相关扶贫政策,但靠自己努力摆脱贫困的想法一直装在马成祥心中。

“当时和媳妇去北京看病,病好了以后,我也带着媳妇在北京的几处景点转了转,好多景点都有手里拿着‘小本本’的向导,询问游客需不需要住宿,了不了解当地小吃,我打听了一下人家一天能赚不少钱呢。”在带妻子四处求医的过程中马成祥看到了不少旅游商机,马成祥想,自己家就在卓尔山下,每年往来的游客这么多,自己何不回家当向导呢?

一回家,马成祥说干就干,先是去旅游管理部门办了一张“草帽哥”的向导服务证件,又去了各个景点、酒店、餐饮了解情况。本着诚信、认真的做事态度和良好的口碑,“草帽哥”的名头在祁连越叫越响,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马成祥打算盖新房。毕竟,一家人长期住在羊棚里也不是办法。

“当时手里没那么多钱,想着能盖出个框架就谢天谢地了。”媳妇丁桂花说当时每天马成祥赚多少房子就盖多少,盖到哪儿算哪儿。

为了能让一家人早点住上新房,马成祥每天早出晚归,一顶草帽、两块儿干馍馍,就是他全部的装备。早上出门口袋里没有一分钱,晚上回家都是钱袋鼓鼓的。

“没想到当个向导能赚这么多钱,以前怎么没发现这么一条好路子呢?”看着新房渐渐成型,丁桂花心里别提有多开心。

那段时间看着丈夫为了这个家每天如此操劳,丁桂花也坐不住了。

“刚好孩子放暑假,每天我就和儿子去山上采黄蘑菇,拿回来自己晒好再卖给客人。”丁桂花说,最多的一天仅仅靠卖蘑菇就赚了2000多元。

经过一家人的努力,2017年5月,新房直接盖成了农家院,当年就赚了14万元多。

日子越过越好,当年的贫困户转眼就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成功脱贫致富的马成祥并没有忘记乡邻。他不仅经常帮助村里的老弱病残,还鼓励贫困户跟他一起做向导服务,耐心细致地给他们教方法、授经验。“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群众脱贫致富,我感觉人生才更有意义!”马成祥朴实的话语透着真诚。

去年年底,马成祥决定扩大营业规模,扒掉了原先的羊圈,用这几年的积蓄加上村里的发展贷款和亲戚朋友们的资助共花费了五十多万元重新整备了自家的小院儿,还在院里盖起了7间小木屋。

“还有二十多天就能完工了,虽然今年的游客大不如前,但我相信困难总是暂时的。”马成祥说,虽然今年游客不多,但他的农家院一夏天挣个三四万元不成问题。

关键词:“草帽哥”的 小康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