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海南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量身定制促入脑入心

2020年07月31日 11:07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纪委监委在越江通道改造项目动迁工作指挥部开展警示教育。参加活动的为动迁工作指挥部全体人员、改造项目涉及征地的村委会及村民小组全体干部。这是美兰区纪委监委为越江通道改造项目“量身打造”的警示教育活动。“越江通道改造项目即将组织征地拆迁,鉴于2017年我区龙岐村新琼片区棚户区改造曾发生过腐败窝案,为避免再次出现‘项目立起来,干部倒下去’问题,我们决定开展这次警示教育活动。”美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好用活案例资源,做深做细警示教育,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在标本兼治中不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7月10日,海南省委举办的2020年度党员干部纪律教育专题班开班,省管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省委、省政府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省直单位、各市县及洋浦开发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5800多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省委举办的培训班结束后,各市县和各部门也将按照安排举办类似的培训班,时间持续一个月。培训班除要分析通报当地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形势,主要领导干部上党课,集中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外,还要组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省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破坏营商环境之害》等。

从到违纪党员所在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到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庭审,从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发放警示教育读本……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案例资源,精准区分不同职能、不同案例、不同层级,分别组织实施警示教育,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

日前,东方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板桥中心学校原校长麦某某涉嫌受贿、贪污案,该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全市各公办学校校长和财务人员70余人现场旁听庭审。“这样的警示教育震撼强烈,直抵内心。作为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纪党规,作为校长要坚守职业操守,作为公民要自觉守法。”四更镇四更中心学校校长唐伟旁听庭审结束后深有感触。据了解,去年以来,东方市纪委监委根据案件类型共组织不同职能单位旁听庭审7场,9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

与临高县工信服务中心主任张余森一样,临高全县730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近日陆续收到该县纪委监委推送的最新一期廉政温馨提示短信。该县纪委监委每周一固定向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推送廉政短信,每逢节假日不定时重点推送。“今天的短信内容充实了很多,除了纪律要求,还有案例和分析。篇幅虽长,但提醒更有针对性,因为这些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张余森说。

前不久,五指山市纪委监委启动村“两委”干部第一轮警示教育活动。活动运用该市近年来查处的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围绕“微腐败”的表现、原因和预防,以案释法、以案释纪、以案明德。“我市今年刚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是今年的重点工作。确保这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村(居)干部要严以律己、率先垂范。”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琼中县纪委监委坚持用好“一书两会三报告”制度,每发生一起典型案例,在组织案发单位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还要组织相关同类单位同步开展。琼海市纪委监委重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作用,每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均组织驻在单位采取学案例、谈体会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

“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巡回展,督促案发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深入农村基层、田间地头召开警示教育会等方式,揭示腐败问题和腐败现象,让广大党员摒弃‘看戏’心理,真正汲取‘身边人’的教训,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表示。(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峰)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警示 教育 案例 监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