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中国文旅地标保护专家委考察安徽淮南八公山

2020年08月02日 14:45 | 来源:中国生态产业网
分享到: 

近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国文旅地标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孙建,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旅游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美食地标评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时理想等一行应邀赴中国豆腐发源地、国家野生大豆保护基地——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进行考察。

微信图片1

考察组在淮南市八公山区人大主任王正海,八公山区山王镇党委书记陈进、八公山区政府办主任科员谢敏钟、安徽阜阳富龙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长富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国家野生大豆保护基地和八公山豆腐食品产业园,考察过程中与当地企业进行了交流。八公山有关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八公山豆腐产业发展与品牌建设情况,考察组对八公山野生大豆保护和豆腐深加工产业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依托太和县生态原产地品牌非转基因大豆原料基地,对八公山豆腐深加工产品的生态食材、中国美食地标加快申报工作,条件成熟时将八公山风景区申报中国文旅地标品牌。

2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考察中介绍:1、中国美食地标是2019年5月19日,由地名研究所、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美食地标保护暨全国餐饮地名库建设”工作会议,出台的《关于开展“道地产品与美食地标保护工作”的通知》文件,中国美食地标品牌国际交流活动,可以促进世界各国餐饮企业对中国饮食文化的理解,加深了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友谊,并扩大了中华饮食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2、《中国文化旅游地标》是中国地名学会联合中国社会出版社编辑征集出版“中华文化走出去大型系列丛书”,并通过中国社会出版社在财政部立项的“中国国情多语种走出去”对外传播平台翻译成英、俄、法、西班牙、阿拉伯语等语种向全球发行,扩大、增强各地文化旅游资源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推动各地旅游市场的开发力度。对入选“中国文化旅游地标”文旅保护单位,丛书将对入选项目以图文并茂多语言的形式面向世界推荐宣传。3、生态食材是指按照生态食材团体标准种养加工出来供人类消费的农产品等。《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已于2018年发布。 2019 年5月4日,2019修订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由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和发布实施。出席当天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理事长王道龙,中国地名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高桐等。新标准突出了农业生态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

据了解,汉代淮南王封地中的八公山风景区位于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历史上是淝水之战古战场,博大精深的《淮南子》也是在这里诞生的,西汉时,八公山属淮南国。汉厉王之子、汉武帝的皇叔刘安被封为淮南王。刘安尚文重才,广招天下贤达饱学之士3000多人。风景区由大小四十余座山峰叠嶂而成,面积达二百余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41.2米。先后评定为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八公山国家森林公园、八公山国家 AAAA 级旅游区。“淮南虫”化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古生物化石,被国际地质学界誉为“蓝色星球”上的生命起源。

据悉,八公山也是国家野生大豆保护基地和中国豆腐发祥地,公认淮南王刘安及八公为豆腐发明人,八公山豆腐是淮南市八公山区、寿县的地方传统名小吃。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豆腐之法,始于淮南王刘安。相传西汉时期,淮南王刘安为求长生不老药,在八公山下用八公山泉水、黄豆和盐卤制作灵丹妙药,结果仙丹未得,却无意中发明了豆腐,称之为“八公山豆腐”。 2008年9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为地理标志产品,2018年9月,被评为“中国菜”之安徽十大经典名菜。豆腐问世已有两千多年历史,随着制作工艺的不断发展,豆腐制品种类的逐步繁多,豆腐菜肴的日益丰富,豆腐品尝的方法和感受,豆腐的精神和品质,林林总总,构成了独特的“豆腐文化”。她是美食文化中的一朵瑰丽的奇葩,是以豆腐为载体,以豆腐的独特品味、丰富营养、风格品质、蕴含哲理、历史渊源等为基础,由饮食渗透到人类精神领域的一种文化。

3

建国后,淮南市在开展野生植物大普查中惊人地发现了该市八公山区等地生长了大片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生大豆,区域内野生大豆资源如此丰富,在我国极为罕见。野生大豆起源于我国,是改良食用大豆的重要物质基础和研究遗传育种和生物技术必不可少的载体。目前成为农业部确定的野生大豆保护区。

根据近期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公布“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创建和第一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创建名单的通知》。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产品被列入第一批示范名单,必将推动八公山生态豆产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本文由全国生态食材评定专家委员会专家陈小梅、杨超供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