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引来甘泉润民心

——海南省东方市、三亚市政协助力基层协商试点工作记事

2020年08月07日 09:05 | 作者:陈启杰 梁振龙 陈有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的海南,骄阳似火,多个市县连续发出高温警报,部分市县出现了旱情,生产生活用水骤然紧张。

7月15日,东方市政协调研组再次来到三家镇红草村,查看村里的自来水工程改造情况。委员们欣喜地看到村民已经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村民吴长青介绍说,村里已制订了自来水管理使用的村规民约。市自来水公司还要投入14.15万元对入户管网进行升级改造。“水来了!如同在炎炎夏日吃上冰镇的西瓜!”村民吴长付喜滋滋地说。

今年初,海南省政协启动“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东方市作为试点市县,把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融入原有的村务协商会中,重点聚焦关乎民生的问题开展协商。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后,东方市政协决定把解决饮水问题列为村务协商会暨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议题。

红草村有980户,3218人。村里早就铺设了自来水管道,但由于各种原因,自来水时有时无,村民对此牢骚满腹。

5月26日,东方市政协召开协商会。市水务局、市自来水公司、村两委会干部、市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充分发言。

“为什么自来水长期来水不正常?”

“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泵站少,水压不够,不少村民家中没有装表,无法计费。”

“现在加装泵站有什么困难吗?”

“主要是资金问题,另外自来水如何管理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压、水表安装、怎么管理”等问题共同寻找对策。

会后,市政协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协商结果的跟踪落实。市水务局投入了30.3万元为625户村民更换了水表,市自来水公司在三家镇代鸠村投资15.49万元升级改造一座加压泵站。

“通过协商,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得到与会人员的赞同。基层政协协商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东方市政协主席潘乙宁对记者说。

7月13日,三亚市天涯区黑土村委会布带村和布甫村委会布坟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开工。该工程总长9253米,将按照“同城、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五同标准建设,推行均等化服务。项目计划两个月后竣工,通水后将彻底解决布带、布坟两个村的村民饮水难问题。

“水来了,什么都解决了”两村村民奔走相告,积极配合工程队入场,主动提供各种便利支持工程队施工。

黑土村委会布带村和布坟村民是少数民族聚集村庄,两个村的群众生活饮用水一直靠打井取水或山中寻水,饮用水安全无法保障。天气炎热时,山上无水可寻,村民只能买水或跑十几公里拉水。“喝自来水”成了村民们的期盼。

“一直盼望着自来水早日进家门!”3月18日,三亚市政协在天涯区马岭大社区召开基层协商民主会议上,布带村村民董山顺的呼声,引起了与会各方的关注。

此次基层协商民主会议按照三亚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百姓迫切解决的问题进行协商。会上,社区党委领导、市政协委员、区政协联络组负责人和社区(村)书记、居(村)民代表,与相关部门就解决两个村的饮水问题进行充分协商,达成共识。

三亚市政协负责人表示,布带和布坟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开花”,是市政协贯彻落实省政协工作部署和市委关于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总体要求的结果,是有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的结果,更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村民 协商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