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有事好商量”

——江西省宜春市政协“直播协商”小记

2020年08月07日 09:07 | 作者:邬李云 袁钰 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事好商量———宜春政协有约’直播协商节目,搭建了一个亲民、开放的协商平台,有效提高了协商精准度,不少问题得到了答复和解决。”7月31日,江西省宜春市政协副主席蔡佩兰告诉记者,4月以来,市政协围绕“村里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活动”“老旧小区改造”“学前教育家长怎么看”“抵制彩礼攀比,促进乡风文明”等议题,开展了4场“有事好商量”直播协商活动,60余万听众(观众)在线参与协商。

“房屋维修基金怎么申请”“杨山名居小区加装电梯,需要什么条件”“希望村里可以有免费电影、戏班观看”……

4月15日,《有事好商量———宜春政协有约》节目启动仪式,通过该市广播、电视台等平台直播。市民纷纷通过网络和电话热线反映诉求、提出问题。

“直面群众诉求,助力市委市政府破解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探索直播协商的主要目标。”市政协主席陈荣在“有事好商量”启动仪式上表达了初衷,从文对文协商转变为面对面协商、心连心协商。

“不怕有问题,就怕没问题”。线上直播的高效,得益于线下调研下了苦功。

“翰林世家小区垃圾分类混乱,物业管理不力。”这是4月15日《有事好商量———宜春政协有约》节目直播启动仪式中直播时接到的市民热线,引起了参加直播的市政协副主席甘本新的关注,当天下午,他带领调研组成员前往该小区,逐一察看核实各个垃圾收集亭的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有效促成相关部门、社区和物业迅速整改,获群众点赞。

“学前教育,家长们怎么看”议题调研组向家长、园长、幼师发放了400份调研问卷,整理出适当延长幼儿园放学时间、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培养、增加幼师编制、完善教学设施等39个问题。

“抵制彩礼攀比,促进乡风文明”议题调研组由市政协副主席孙国琴带队,深入丰城、袁州等7县区走村入户,广泛倾听群众心里话,与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和农民群众面对面座谈,摸实情、找原因、问对策,掌握了大量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通过直播协商前的调研,政协委员把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带上来了,为精准协商下足了功夫。

“我们村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活动”议题调研组听到最多的基层声音,是村里文化活动要注重弘扬传统文化、送戏下乡要多一些等等。这些问题成了政协委员“直播协商”关注的焦点。市政协副主席程北平说:“我们开展调研,就是为了摸清农村公共文化生活的现状和需求,为真正打通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服务。”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协商 直播 调研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