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继续教育应注重教师需求

2020年08月10日 10:28 | 作者:温凉河(河南教师)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暑假开始后,学校就通知: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安排,每个教师都要趁假期完成网上继续教育课程。

坦率地说,作为教师,我一直对继续教育兴致不大。早些年,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都是集中培训,几乎每位主讲教师都是照本宣科,听得老师们个个恹恹欲睡。最近几年,教师继续教育不再集中培训,而是让老师们自己上网学习。不过培训内容极其乏味,根本就吸引不了老师们。只不过是因为要计入个人年度工作考核,老师们才不得不“学习”。而为了快速“刷课”,很多老师都是趁做家务时,在手机上打开“无人听模式”;或是在电脑上打开课程后,关掉培训课程的声音,去浏览其他网页或者看其他视频,并不认真听讲。

其实,老师们并不排斥继续教育,很多人很想通过培训学习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或者希望能够和专家互动。但如今继续教育课程的设置却令老师们感到奇怪,几乎没有一节课是跟中小学教师实际工作相关的。比如,今年设置的课程就是“科学技术前沿与发展趋势”“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分析”“资本全球化与中国经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中的问题与对策”“无形资产与品牌价值提升竞争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人有种“走错教室”的感觉。

如此脱离中小学教师工作和生活实际的课程,当然无助于解决老师们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更不用说,几乎每位主讲都是面无表情地念稿子。既然不考虑教师的需求,那这样的继续教育培训又对老师们有什么意义呢?

表面上,继续教育培训每年都十分圆满,但老师们到底学了什么,没几个能答得出来。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在以后设计课程时,能够多考虑老师的需求,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既浪费时间金钱,又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继续教育 老师 教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