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老社区焕发新气象

——安徽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关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020年08月11日 08:52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在思维方式上求突破,在供给质量上求突破,在资源整合上求突破,在长效管理上求突破。”近日,在安徽省政协召开“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月度专题协商会,会议主持人、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如是表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大事、国之大者,既是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又是稳投资增动能的一剂良方,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党委、政府大力推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十四五”规划正在谋划制定,且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快速发展,给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注入了新内容,创造了新机遇。董哲委员建议用好“新基建”政策,对老旧小区进行智慧化改造。侯宇虹委员提出,建立互联网+智慧停车信息平台,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停车困局。

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繁杂,涉及部门多,须盘活各类资源、汇聚多方合力。张峰委员建议,强化政府引领,促进部门联动,同时要多措并举,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对此,滁州市政协副主席王成山也建议,创新政策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比如对机动车充电桩等能够产生一定经营收益的项目,要积极引导专业机构、社会主体投资、经营、管理。

改造工作做得好不好,既要由政府主管部门和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检验,更重要的是看居民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梁修存委员建议强化宣传引导、利益协调和示范推广,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认同率和参与度。

在与会者看来,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难免会有矛盾、有困惑、有困难,要针对存在的难点、焦点、堵点,组织开展基层协商,广泛听取民意、汇集民智,在促进居民民主参与中推动问题解决。

物业工作者刘怀关建议,应建立和完善红色业委会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非常重要;业主代表周军呼吁,通过市场运作、社会培育、志愿服务、居民自治和协商协作等多种方式破解老旧小区管护难题。

会场内外,7名委员和专家先后发言,委员代表和网友现场、在线提问。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省通信管理局、省电力公司负责同志进行了回应。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为民利民的长期性工程,需要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尤其需要各位委员、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对于大家的发言,副省长周喜安积极评价并表达谢意。他指出,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抢抓政策机遇,提高改造品质,强化沟通协调,多元筹集改造资金,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改造 老旧 小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